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统筹城乡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场提案办理协商会纪实

2012-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廉维亮

 

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群体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已成为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着近年来城镇化的不断深入,总数超过2.5亿的农民工群体在融入城市的过程中,在就业、社保、子女入学、住房等方面遇到了一系列问题。

打破户籍壁垒

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

民建中央在提案中提出,传统的户籍政策是农民工融入城市的一大瓶颈,要尽快改革户籍制度,加快制定新生代农民工落户城市的政策,普遍推广居住证制度,进一步清理取消户籍政策中的歧视性规定。

农工党中央提出,要制定整体改革方案,借助现代科技装备实现人口管理动态化,为农民工融入城市提供便利。

王玉佩委员在提案中建议探索农村人口移动管理机制,创新户籍管理,用公民信用卡代替身份证,以社区为基础安排农民工有序融入城市。

对于这些观点,与会的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作出回应,他表示,我国的户籍制度改革已经在促进农民工市民化方面做了很多改进,正在逐步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的落户条件,满足农村人口的落户需求,有关居住证的具体管理办法正在起草当中,今年将报国务院审议。

“劳动报酬、住房、医疗等捆绑在户籍上的社会福利,正在争取尽量与户籍脱钩,为农民工进城落户提供便利条件。”黄明说。

逐步完善农民工群体的社会保障

近些年,用工单位不为农民工上保险、社保异地接续难等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迟宝荣委员在大量调查的基础上提出,“农民工群体面临着工伤、疾病等职业和生活风险,年老后健康状况堪忧,而大部分却没有养老保险可以依靠。应该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建立统一管理,便于跨地区转移的养老保险新机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目前很多省市已经实现了城镇职工养老、医疗保险的异地接续,与新农保、新农合之间的衔接措施,人社部也在抓紧研究解决方法。“最终将实现人走到哪里,社保跟到哪里的局面,打消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后顾之忧。”

为农民工群体提供

均等化社会公共服务

农民工融入城市后,如何为他们提供与城市居民一样的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也是提案集中关注的问题。民盟中央提出,要改革完善教育管理制度,打破城乡二元化教育管理体制,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纳入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统一规划;打破按户口所在地享受教育权利的旧体制和地域限制,建立以纳税人身份为基础享受教育权利的体制,允许儿童在居住地入学。

王书平委员提出,要建立健全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体系,设立专项资金,让农民工具有适应现代化工作要求的工作技能,尽快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根据企业和社会需求,开展好针对性和实效性强的职业技能培训活动。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表示,针对农民工随迁子女异地上学入托、参加升学考试等具体要求,教育部正在探索根据居住时间、就业情况等条件和子女就学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的有条件准入制度,并鼓励各地根据实际制定具体的政策和操作办法。

高春芳委员就改善农民工医疗条件,完善医保制度的建议,也得到了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的积极回应。

高度重视新生代

农民工群体的诉求

很多提案单位、提案人提出要针对新生代群体的新特点,制定相应政策,更多地体现人文关怀和精神关照,解决他们生存、发展的实际问题。

全国政协去年联合共青团中央专门就如何发挥新生代农民工在城镇化过程中生力军作用进行了视察。共青团中央提出,要充分重视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尊重他们的精神文化偏好选择。注重针对多数人的普遍性需求,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他们理解社会变化,理解工作、生活和未来职业发展,增强群体自信,确立合理的工作和生活预期。

左焕琛委员也在提案中建议提高“新生代”学生群体的教育资源水平,开展就业扶持,加强他们的社会参与度,有效引导和服务“新生代”和谐融入城市。

杨志明表示,当前“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已占据六成以上。“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他们在文化精神需求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更加重视社会保险、住房保障等问题,同时对于平等享有公共产品,分享发展成果有更高的期待。这些问题都已经引起了人社部的高度重视。”杨志明建议下一步各部门加强合作,从文化产品供给、教育培训、合同契约管理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