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科学有序推动新能源发展

2012-03-11  来源:《经济日报》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宝、邵秉仁、王炳华、陆启洲、牛文元、李河君就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会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围绕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的盲目扩张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李河君委员说,加快发展新能源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识,建议大力推动光伏建筑一体化。从技术来看,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环保无污染第二代、第三代非晶硅薄膜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光伏建筑一体化并网技术和弱光发电等技术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李河君委员建议,在试点基础上,把推动新能源建筑一体化纳入建筑节能标准。

 

邵秉仁委员认为,要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的盲目扩张的核心意思是,在发展新能源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科学有序的发展原则。所谓科学有序,首先规划要科学,新能源的发展必须与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相结合。比如,我国大量的风力资源分布在西部地区,但这些具有风力资源的地区又恰恰远离电力负荷区,如何发展西部地区的产业,鼓励这些新能源就地消纳,这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二是发展新能源和改造传统能源必须相结合,始终把坚持传统能源的节能减排放在首位。新能源对于调整能源结构有它必要的补充和改善作用,但是它在相当长时间内代替不了传统能源。三是新能源和电网的建设要相配套,因网制宜,要鼓励多发展分布式就地消纳的新能源,不适合搞大规模的所谓风电基地,长距离的西电东送,其实加大了安全风险和输出成本。最主要的一条,现在还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破除制度和体制方面影响新能源发展的一些障碍。

 

张国宝委员指出,近几年中国的新能源发展非常迅速,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在谈到太阳能时,张国宝委员介绍:“国内太阳能市场目前确实启动不够。原因有很多,一是目前太阳能的电价远远高于其他能源,需要国家更多补助;二是在政策配套方面做得不够。这些问题要在政策设计上进一步解决。”张国宝委员认为,国内风能发展非常好。但在风电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大家反映的弃风问题,这个现象确实存在,主要发生在内蒙古、东北这些地区,原因是多样的。总体来讲,风电发展是比较健康的。(记者 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