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政协委员陆启洲:水电移民问题解决不好不开工

2012-03-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们尽可能避免不良影响,要进行充分评估。”今天,在政协“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书记陆启洲坦言,水电的开发对环境是有影响的,改变了原来的生态。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优先发展水电。据了解,水电是现在可再生能源里面最经济的,也是开发程度最高的能源。世界上发达国家的水电开发程度基本上都在80%左右,我国的开发程度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50%,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陆启洲用事实说明,黄河上游水电站的建设,使得黄河在最近四年没有断流,四年前黄河经常断流。它的库容调节,对泥沙有冲击作用。“使得黄河这些年没有断流,这对生态不是很正面的影响吗?”

 

“移民问题不解决好,水电站是不开工的。”在水电开发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当地群众,尤其对移民群众做到可持续的安排,这是在我们以前水电开发中注意不够的。

 

(记者 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