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刘合炳委员:让农民工成为产业工人

2012-03-11  来源:《经济日报》

“我从事建筑劳务行业27年了,包工头和散兵游勇式的用工方式不利于建筑工人的成长。”全国政协委员、湖北远大建筑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合炳认为。

 

刘合炳委员说,要使农民工成长为具有技术能力和专业素养的产业工人,需要企业花时间来培养。“只听一两个小时的培训课、拿个培训证不管用。目前有些劳务企业只图眼前利益,没有把培养工人作为企业的责任。”

 

刘合炳委员建议,应当提高建筑劳务企业准入门槛,加强对建筑劳务企业的资质审核。对于已成立的企业,要考核其上年度的企业业绩,对工程质量、安全、工期、队伍和人员管理等方面都要严格审核;组织开展对农民工的培训,提高农民工技能水平,整体提升建筑劳务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其向产业工人转变。

(记者 杨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