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濮存昕委员:低碳并非零碳

2012-03-11  来源:《人民日报》

全国政协骑自行车到驻地报到,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飞带着3000只竹篮免费发放……低碳不仅再次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也成为他们转变生活方式的一种实践。

 

现在,“低碳”成了社会上的一个流行词。但有人一提低碳,言必称新能源,对煤炭、火电等传统能源产业嗤之以鼻,认为那是“明日黄花”,那是能耗大户、污染大户,好像从今以后,就应该全是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的天下。

 

事实上,尽管近年来我国能源结构不断调整,可再生能源发展风生水起,但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一次能源禀赋条件,决定了在未来几十年内,化石能源仍是我国主要能源,其中,煤炭目前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高达70%左右。

 

这意味着,在加快发展新能源的同时,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低碳利用应该提上议事日程。如果不在煤的清洁利用上做文章,“中国式低碳”就是一句空话。

 

事实上,今年两会,煤炭的清洁利用已引起一些代表委员的重视,内蒙古代表团甚至以全团建议的形式,向大会提交了要求成为国家级煤炭深加工试验示范基地的建议,以发展煤高效多联产利用、煤地下气化等技术。在开发与利用煤炭资源过程中尽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利用效率,让“高碳”行业实现低能耗、高能效,实现低碳排放。

 

这也表明,人们对低碳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使我们对未来能源领域低碳发展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