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宋祖英谈文化走出去:要想站得住脚就得有精品

2012-03-1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黄维)每年的两会,宋祖英委员都引起媒体极大关注,不仅因为她的歌唱得好,而是她将中国的民族音乐带入了世界音乐殿堂。“中华文化走出去,任务很紧迫,我们‘走出去’,是要让中国文化能够在一些主流国家产生影响力,要把有中国特色、中国元素、国际化的品牌打出去,并站住脚。说到底,就是得有精品。”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华文化走出去 要想站得住脚就得有精品

 

宋祖英指出:“这些年,我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将中国的民族文化传播出去,让世界了解东方,让古老的东方文明为世界所熟识,我要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向外界传达一种信念,坚定地把这种文化自信和文化使者的形象传出去。”这种强烈的责任感,是建立在对中华文化的挚爱和自信的基础上,因而显得弥足珍贵。

 

对于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维也纳金色大厅等地举办过多场个人音乐会的宋祖英来说,没有人比她更渴望让中国的民族音乐“走出去”、走向世界,但是她清醒地明白,现在中国文化“走出去”只是刚刚起步,她说,“我们‘走出去’,是要让中国文化能够在一些主流国家产生影响力,要把有中国特色、中国元素、国际化的品牌打出去,并站住脚。说到底,就是得有精品。”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要有文化自觉和自信

 

如何打造中国特色的文化品牌?宋祖英笃定地回答:“首先,我们应该有充分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给予我们丰富的文化滋养;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家积累的雄厚经济实力以及频繁的中外文化交流,更为我们的艺术创作提供了有力的物质条件支撑和艺术视野的深度拓宽。这是一个应该也能够产出一批批高质量‘中国风’系列文化品牌的时代!”

 

积极参与中国特色文化品牌的构建打造,是宋祖英认真在做的一件事情。她在海内外各种个人音乐会上尝试突破民歌范畴,积极演绎了美声、通俗、戏曲等各种风格的歌曲,并把不少时尚元素引入音乐会演出。她认为,就文艺工作者个体来说,首先要有“术业有专攻”精神,经过刻苦努力,成为本艺术门类的行家里手,然后在此基础上积极向外拓展,不拒绝新的艺术形式的尝试,并在“嫁接”与相互交融中焕发传统艺术新的生命力,给予广大观众新的艺术审美享受。

 

“魅力中国”巡演 中外知名音乐家加盟演出

 

宋祖英还向记者介绍了去年 “魅力中国”全国巡演个人演唱会。从全国各地的巡演情况看,演唱会已成为中外音乐家交流展示各种风格和表演形式的音乐作品的一个平台,观众覆盖面也愈加宽广。因为,在这个平台上不仅有意大利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以及钢琴家郎朗、新生代观众追捧的周杰伦等一批中外知名音乐家加盟演出,演唱会巡演到某地,还会把当地的老音乐家以及初出茅庐的年轻歌手请上台一展歌喉,为当地的艺术人才成长和文化品牌创建助一臂之力。

 

“这个巡演活动表面看是我个人的,但其主题‘魅力中国’才是真正的落笔点睛之处。我就是希望能以自己这一系列的艺术实践,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交一份合格的答卷。”宋祖英真诚地说。

 

委员简介:

 

宋祖英: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