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吴平东委员提出教育新理念 从脑科学角度解读“学雷锋”

2012-03-1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张帆)“现在的‘学雷锋’从脑科学来解释,就是树立一个标准的完美的‘人’,这种人是理性地抑制了人类进化的动物性,这种人的榜样和模范作用是很不容易的,‘学雷锋’是可以从科学角度来解释的。”全国政协教育界别委员吴平东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用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诠释了“学雷锋”。

 

吴平东委员认为:“我们已从自然经济社会、工业经济社会进入知识经济社会,知识已成为这一时代创造价值最基本的要素之一,知识、智力、无形资产的投入已代替了人力、财力、物力这些传统的生产三要素。知识创造了经济的奇迹、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社会生活。为此,我们要关注人类脑科学的研究,利用脑科学研究的成果,将其与教育相结合。目前世界上的发达国家都在推进以脑科学和教育结合的研究与实践。我曾去日本做考察,日本早在20世纪就开展了脑科学研究,研究人员超过1万人,2002年在文部科学省成立了“脑科学和教育”检讨会,并在全日本开展脑科学和教育的应用和研究。而我国开展脑科学和教育的结合工作,目前却很少得到国内教育界的响应。脑科学为教育创新提供了最大机遇。”

 

虽然身为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副院长,但吴平东委员一直以来很关注公民道德教育的话题,他曾提出公德教育要从基础教育开始。他表示,脑科学在中国是种新理论,他现在努力在将这种理论通俗化,他在两会期间要给教育界别的其他109位委员拟写一份通俗脑科学。

 

吴平东委员坦言现在脑科学方面的研究还存在很大的困难,他现在自己出资请北京大学的学生协助他,把这个理论用图画的方式传达给更多的人。吴平东委员目前在大学里开办了有关脑科学的选修课,他还计划去社区巡回办讲座,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和传达,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和受益于这门新理论。这次,他也拟写了相关提案,希望多开展社会宣传,在学校和电视、网络等平台上能够多多地开通有关脑科学理论的教育科目和节目,并希望能够有专项基金来资助这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