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尹广军:保障流浪乞讨儿童享有生存和受教育权力

2012-03-1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卉 刘阳) “儿童流浪乞讨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了城市和社会形象,更重要的是这些流浪乞讨儿童的未来在哪里?”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外经公司总经理尹广军在他所提交的14份议案中有一份题为《关于加大对流浪行乞儿童救助力度的建议》。

 

2009年4月公安部部署开展打拐专项行动,截至2011年4月,两年间全国共破获各类拐卖案件34212起,打掉拐卖团伙4535个,抓获拐卖在逃人员5051名,打击处理拐卖犯罪人员36097名,其中,解救被拐卖儿童13284名。

 

尹广军在议案中介绍,据统计,2010年上海市共救助流浪乞讨儿童3631人次,河北省共救助流浪儿童6000多人。从数据可以看出,流浪乞讨儿童问题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如何加大对于流浪乞讨儿童的救助力度?对此,他提出了五点建议,从建立长效机制、发挥社会作用、完善相关法律、制定保护条例、实行领导问责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尹广军表示,由于不少乞讨儿童并非“被拐”,而是被父母逼迫乞讨,唆使未成年子女进行乞讨的父母或监护人得不到有力地惩处,“重复乞讨”的现象很难从根本上杜绝。应尽快完善救助流浪乞讨儿童的相关法律,建立规范完备的乞讨儿童权利救济保障机制。此外,加强民政部门与公安部门的联动和合作,并逐步建立寻亲网和DNA数据库,用高科技手段为打击拐卖儿童、强制流浪乞讨儿童行乞等行动服务。

 

2011年春节期间,微博“打拐”成为一起非常值得关注的公共事件。也就是从那时起,民众参与打击拐卖儿童的热情被一次又一次点燃,尹广军在自己的议案中也提到,应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等为流浪儿童提供帮助。

 

“加大对于流浪乞讨儿童的救助力度,保障他们享有生存和受教育权力,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尹广军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