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代表委员会诊“义务教育三大差距”

2012-03-11  来源:新华网

“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迫切——代表委员会诊“义务教育三大差距”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常志鹏、程子龙、王海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花大力气解决择校、入园等群众关心的问题。

 

针对城乡、地区和校际等义务教育的“三大差距”,一些代表委员认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迫切。

 

城乡差距:“不良循环”的怪圈如何打破?

 

在黑龙江双城市韩甸镇三姓小学,160多名孩子仍然在老旧的平房里上课。本该是上体育课的操场上,被辟出一块空地种庄稼,作为学校打更员工的补贴,仅有的篮球架也没了篮筐。

 

三姓小学每个年级只有1名教师。孩子们没有体育、音乐、英语课,更谈不上兴趣班。学校唯一的一台电脑不能上网。老教师张玉华说:“不用说素质教育,连国家要求的基本教学任务都很难保证。”

 

来自黑龙江的几位代表委员说,一些农村地区教育资源的短缺,与大中城市形成鲜明对比。“义务教育搞了这么多年,一些农村小学生仍没有英语课;而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不少小学的英语课已聘请外教。”

 

对于城乡教育差距之弊,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深表忧虑:“农村学校设施差、师资力量差,会导致学生很难继续深造,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

 

“这必然会造成不良循环:义务教育资源不平等——高等教育机会不平衡——就业的不平等——收入的不平等……”厉以宁委员说,久而久之,会导致社会阶层流动不畅,影响社会公平与进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资源配置要向中西部、农村、边远、民族地区和城市薄弱学校倾斜。”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认为,解决这个问题,除了继续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外,更要注重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建设,比如按比例进行城乡教师合理流动。

 

“为让农村中学生有机会继续学习,还应多办中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厉以宁委员说,这样他们就会具备谋职能力,并有机会通过努力改变命运。

 

区域差距:“越苦的地方教师待遇越低”何时休?

 

中部有个省小学阶段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省会城市与一个地级市分别为2026元、1457元,二者相差约30%。

 

“不同省份之间,除了教育经费的差异,师资差距也较大。”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说,因为区域教育资源分配差距过大,优秀教师和学生“孔雀东南飞”现象有扩大趋势。

 

“在同一省份内部教育发展水平差距也较大。”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在山东省,不同城市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人均教育经费、教育普及水平、教师工资、生均公用经费、办学条件等五个方面。

 

针对区域教育差距,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转移支付力度。鼓励发达地区支援欠发达地区。”

 

蔡达峰委员提出,目前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由于“重心过低”,造成地区差距过大,今后应考虑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的“省级统筹机制”,县级政府负责校际均衡,省级政府负责县际均衡,中央政府负责省际均衡。

 

“越艰苦的地方,应该给教师的待遇更高,才会吸引到优秀人才,但现在的实际情况往往相反。”邓秀新代表说,他过去依靠行政力量推动的“师资下沉”,最多只能坚持几年,不是治本之策。

 

校际差距:“择校大战”不断升级为哪般?

 

“同一个城市,重点学校得到的经费常常是普通学校的几倍。”来自北京的一位政协委员说,正是这种习惯“锦上添花”不愿“雪中送炭”的做法,使“择校风”越刮越大,已成为义务教育的“癌症”。

 

“择校,顾名思义应是少数情况,但现在成了绝大多数家长的烦恼。”北京一位小学四年级孩子的家长说,从三年级开始,孩子就利用周末去上某重点中学的“占坑班”,为的只是争取“进入该校的机会”。这种高收费的“占坑班”,几乎占用了孩子所有周末时间。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学校校长俞敏洪说:“因为资源分配不一样,便导致好学校越好,差学校越差。所有家长总是希望孩子上好学校,造成择校走后门、教育腐败等一系列问题。”

 

此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

 

“如果是个别情况,不足为虑;如果成了普遍问题,说明必须尽快改革。”全国政协委员蔡达峰等人说,现阶段政府已有条件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有关方面应认真思考如何尽快弥合校际差距。

 

“促进教育公平不是口号,关键要看行动。”蔡达峰委员等人建议,应尽快制定统一的义务教育办学国家标准,作为考核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有了硬约束指标,口号才有望尽快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