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委员回应为何公立医院改革都在县医院进行 大医院改革推进有难度

2012-03-10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3月10日上午9时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记者会,赵平、吴明江、李立明、陈仲强、吴明、王执礼等六位政协委员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请问几位曾经去过县级医院视察的政协委员,目前为止,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大医院还没有完全进入,现在主要看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情况来进行试点,我想几位也是大医院的院长,请问在县级医院视察的情况下,有没有发现县级医院公立改革的情况是否真正可以适用到大医院的改革呢?目前为止,如果公立医院的改革大医院参与不到的话,可能不是特别会有效果,想请几位院长,李院长、陈院长答一下,谢谢。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 吴明]这位记者提的问题非常好,城市的大医院和县级医院情况是不同的,服务的人群、服务的能力等等都有很大的差异。为什么现在要推进县级医院的改革呢?这涉及到现在公立医院改革面临的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公立医院改革和医疗保障体系改革相比较,难度是比较大的。因为公立医院改革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个系统,需要多项措施统筹协调配合推进才能实现改革的目标。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比如说多个部门联合同步推进,现在并不是说效果非常好。一些部门推进的速度比较快,有一些相应的改革推进的速度相对来说比较滞后,尤其像体制改革,包括一部分机制改革。从目前城市的情况看,更多的是推进便民、惠民措施。对于体制改革,是需要时间的,包括部门的协调、权责的调整,都是需要时间的。比如我们现在成立的医院管理局,它主要是行使政府举办的职能。但目前我们公立医院的管理涉及到多个部门,比如编办管公立医院人员的编制,我们的组织部门管任命部分公立院长,财政部门管公立医院的部分投入,因为财政部门是管事业单位的资产,还要管公立医院的资产。

 

人社部门,因为掌握了医保资金,公立医院一部分的收入是来自于人社部门,人社部门管事业单位人员的薪酬等等相应的考核等等,卫生部门管一部分政策的制定以及行政管理和监督,还有药监部门,涉及到很多部门。这么多部门去管理,使用职能不到位,即使我们成立了公立医院管理局,要把这些职能整合,因为你要有权利,职责才能够到位,这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现在从整个大医院的改革来说,这些体制机制的问题,因为改革相对滞后,所以推进起来有难度。但是从县级医院来说,主管部门相对比较单一。在基层部门之间的协调比较容易配合,再加上县级管理的医院比较单一,不像北京市各个部委的医院都有,很多部署机关的医院,所以在管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先从县级医院推进。另外,公立医院改革很核心的一个是补偿机制的改革,这方面县级医院和大医院有共通之处,所以我们先通过县级医院的推进,尤其是补偿机制的改革,如果能推进下去的话,能够有很好的效果的话,再逐步扩大到公立医院。目前因为改革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所以先选择我们能够突破的改革、能够推进的改革往前推。同步的大医院也在做相应的改革,只不过县级医院相对来说推进起来难度小一点,先推,再看效果。

 

就这个问题我再补充两点意见,我觉得刚才提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很多社会人群所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公立医院改革都在县医院做,为什么不在大医院做。我想说两点,第一,大家明显感觉到,我们县级医院在整个医疗服务的环节当中,多年来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刚才赵平委员已经谈到这个问题。加强县级医院的建设,在建设发展的过程中推进改革,加强县级医院,下面面对的是农村,上面连接的是城市。这个改革本身要来探索管理结构的问题,这样的公立医院究竟是什么样的管理结构,它的筹资渠道、筹资方式、人事管理、业务管理等等一系列问题,都要在这个过程中探索,来形成一些思路。这完全是我个人的理解,因为我不参加相关的决策,但是从业内人士来看,我们认为是很有必要的。

 

第二,一些大型的教学性的医学中心承担的功能跟县医院还不完全一样,它是教学基地、科研基地,既有人才培训的要求,也有引领学科发展的责任,也是疑难重症的指导中心,所以在这个环节上,如何把这些医院建设好,同样有一个管理结构的问题,也要有一个运行机制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希望通过县医院的推进,能够摸索出一些符合我们国家特色的经验,再扩展到更高的一个层面,甚至来推进医学中心的改革和发展。谢谢。

 

[王执礼]我也参加了关于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考察,这个问题要从几个方面来考虑:第一,县医院担负了农村重要的卫生医疗机构的职能,公立医院机构要改革,国家得增加投入和增加覆盖。同时,特别是适合于要多元化办医,因为一个县城里覆盖很多农民的,现在县医院的资源远远不够,如何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就应该增加优质的教育资源。一是把现有的县医院医疗资源优化,提高水平。第二还要采取新的,就是要采取多途径的投资问题,就是社会资本,有人愿意做慈善事业,有一些企业,还有民间资金,社会资本加政府的资本加在一起,就能把事业干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