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武献华委员呼吁推广纯电动校车

2012-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张淑君

 

去年11月份,随着甘肃宁远校车事故的发生,校车问题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因而,在民建辽宁省主委武献华委员今年提交的多份提案中,“关于采用纯电动校车有效解决校车问题的建议”在两会上得到多家媒体的青睐。

“目前出现在工信部校车公告目录上的企业有20多家,但均为传统的燃油汽车,而采用燃油车无论是购置成本还是运营成本都比较高,这对各级政府的财政都将是不小的压力,而采用纯电动校车就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谈起这个话题,温文尔雅的武献华委员不时流露出焦急的情绪。

作为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武献华委员喜欢用数字说话。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购置成本上,电动中巴校车在40万元左右,大巴在60万元左右。根据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购买新能源电动车依型号不同可获国家财政6万-50万元不等的补贴,每辆电动校车购置成本将会大大降低。在运行成本上,一辆普通标准校车每百公里能耗费用在130元左右,电动校车每百公里耗电50至70度,能耗在12-15元,能耗费用降低率达80%以上,以年均行驶2万公里计算,每辆车可以节省3万多元。

武献华委员表示,今天,校车市场需求量如此之大,节能减排任务如此之重,纯电动校车应被纳入重点考虑中。

目前在国家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中,只对纯电动公务车和10米以上的大巴车给予补贴,但对纯电动校车没有补贴。因此武献华委员建议由科技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根据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结合温家宝总理关于加大校车和地方投入的指示精神,对纯电动校车制定专门的补贴政策。

据武献华委员透露,目前,教育部已初步同意在沈阳开展纯电动校车的试点。但电动校车示范运营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牵扯到相关部门,涉及很多的法律法规、基础设施建设、线路和运营模式探索等,必须统筹兼顾、统一规划、统一协调。为此,武献华委员建议成立电动校车工作领导小组和推进办公室,切实推进工作的开展。同时,应按照“政府主导、公司化运营”的管理模式成立专门的运营实体,解决政府出资公共服务的问题。

武献华委员希望由国家电网公司根据电动校车推广情况做好配套设施的建设与服务工作。同时,电网公司对在夜间给电动校车充电所耗费的电价,应在现有谷期电价的基础上,统一制定更加优惠的价格,以拉动谷期电的消费,从而有效实现削峰填谷,平衡电网。

■新闻链接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普通中小学生约为1.8亿,对校车潜在市场要求200万辆,每年按10%-15%的速度增长,每年的更新量为20-30万辆,市场总规模为1万多亿元,每年的运行维护费用约1000多亿元,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众多的利好政策,国内外的汽车厂商纷纷抢占这一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