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大智兴邦 共商国是——温家宝看望委员并参加经济界、农业界联组讨论侧记

2012-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王天奡

3月8日下午,春风醒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会议中心委员驻地,看望委员并参加经济界、农业界联组讨论。

"我来说说小微企业认定标准的操作情况,以确保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第一位发言。去年联组会上,他就曾建言促进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今年持续关注。

杨凯生谈到,有关部门重新明确了大、中、小及微型企业的划分标准。根据不同的产业分类,以企业从业人员、资产总额或营业收入作为划分大中小微企业类型的依据。但以工商银行的业务为例,有的房地产开发公司总资产达几十亿元,仅在工行的贷款就有近十亿元,但由于项目仍处于开发建设期,当年营业收入只有十几万元,因此也被划分为小企业。"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小微企业金融信贷扶持政策的适用对象。"

问题具体,事关民生,会场内外高度关注。贾康委员将话题引入结构性减税上。"虽然我国总体财政收入占GDP之比与国际相比较不能算过高,但税制结构中的间接税比重过高,由企业承担的比重过高,而由本有支付能力的先富阶层承担的直接税比重低到几乎微不足道的水平,引发了公众的'税收痛苦'。"

一席发言代表了委员们的普遍感受和议政重点。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多年来一直聚焦"三农",今天他特别高兴。"早晨9点我在网上看到了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的消息,去年两会我代表农民兄弟们提的建议落实了。"

作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他曾带队专题调研促进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的措施。"农业企业与农民已经成为利益共同体,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就是中间的纽带。农民富则农业兴、农企强则农社活。除了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建议在《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基础上,出台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政策。"

发言的其余7位委员还就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表了真知灼见。"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这是温家宝总理本届政协期间第五次与经济界、农业界的委员们共商国是。他说,国际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发挥科学民主决策的作用,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关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反映社情民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