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奔走国事献良策 关注民生到细微
——贾庆林看望委员并参加民盟界联组讨论侧记

2012-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廉维亮

 

亲切的笑容,真诚的问候,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一走进北京国际饭店民盟界联组讨论会现场,热烈的掌声就响起来了。讨论会上,委员们积极发言,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话题,从各自关注的角度畅所欲言。

“垄断行业缺乏有效竞争,实际效率与最大可能效率存在巨大偏差;国有垄断企业凭借垄断市场和资源获得超额利润,致使社会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率先发言的刘光复委员认为,垄断利益和行政权力的结合导致了极强的行政性垄断,为权力寻租、腐败滋生提供了温床。建议国家允许非国有资本进入垄断国企的经营领域,形成规模经济与竞争活力相容的有效竞争。

去年,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顾欣委员在发言中提出,当前文化产业发展还有很多深层次问题和瓶颈亟待解决,文化资源的行政化配置方式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相适应,建议深化改革,让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促进文化资源和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流动。

环境保护是民盟近年来持续关注的问题。讨论会上,吴正德委员建议将农村集镇污水治理建设纳入民生保障的重要目标。“中央应当统筹规划、建设、环保等部门将污水处理的重点向农村集镇延伸,确保农村集镇废水处理得以规范。”

“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这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的论断。长期研究“三农”问题的李成贵委员对此有自己的看法,“我国农业发展面临严峻的资源约束,必须走以科技为主导力量的内涵型扩大再生产之路。”他建议加大对基层农业科技推广、农民培训及对农民应用科技成果给予补贴,重视市场化多元主体的作用,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作用。

谢卫委员对地方金融发展问题谈了看法,提出地方政府应树立正确的金融发展理念,国家也应该在金融资源的分配上考虑地方的利益,完善地方金融机构的治理结构和稳定机制。

贾庆林认真听取委员们围绕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发言,不时回应、询问相关情况。他鼓励民盟界别委员要充分立足党派的特色,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奔走国事、关注民生”的工作思路,为区域经济发展、社会保障、教育科技、生态建设等领域的工作继续献计献策,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