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此处的确应当有掌声”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首场大会发言侧记

2012-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廉维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首场大会发言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工业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股市健康发展……15位全国政协委员先后登台就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献计献策。

台上的委员慷慨陈词、纵论国计民生,台下的委员认真聆听,仔细圈划着发言材料上的关键词、重点句。发言每到切中时弊或意见鲜明处,会场内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

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到会,占到委员总数的九成以上。随着政协全会大会发言质量的不断提高,简单明了、言之有物、意见具体的发言受到委员欢迎。

“我认为大会发言是政协履职最具特色的形式之一,不仅讲的人能够畅所欲言,听的委员也能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领域内获得新的知识,得到启发。”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展认真地听完了全部的发言,走出会场,他仍在对张维庆委员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所作的关于《加快推动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发言印象深刻。“这样的发言一定是在扎实的调研、认真的分析判断之后得出来的,很多问题都说到了点子上。”

这篇发言之所以引起了陈德展委员的共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中提到的山西一些资源枯竭城市面临的状况,与他所在的山东很多地区有相似之处,“现在都在谈转型,至于怎么转各地的情况不一样,但是这篇发言中提到的给枯竭地区转型以财税、金融支持等内容,给了我很大启发,这些经验带回去,将对山东的转型发展大有裨益。”

作为民建会员中从事现代服务业的代表人物,冯军委员十分赞同马培华代表民建中央所作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言,“随着互联网、新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对传统经济的影响势必越来越大,而现代服务业却可以乘势而上、日益壮大,经济结构转型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李大魁委员把更多的掌声给了伏来旺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民宗委所作的《关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三牧”问题》,“发言根据内蒙古地区的发展实际,结合历史经验教训谈问题,谈出了牧区区别于其他农村的特色发展路径,提出的问题符合实际,建议的措施切实可行。”

所有发言当中赢得掌声最多的是冯培恩委员所作的《着力克服制度缺陷,推动股市健康发展》,其中提到要“强制实行现金分红,吸引股民长期投资”、“实施严厉退市制度,优化股市资源配置”、“严约束高管辞职,阻止上市套现行为”等措施,被黄日波委员借用相声术语称作“包袱”。

“每个包袱都响了,因为一句话直接点名了问题所在,说到了广大股民的心坎儿上。”而在发言材料上,黄日波委员在这几句话的后面是这样写的,“此处的确应当有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