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杨佳:用坚强托起人生价值

2012-03-0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孟海鹰 王珂)3月7日晚19时,在北京铁道大厦二楼七会议室,全国政协举办了一场两会期间特殊的记者会。来自国内各媒体的几十位记者采访了杨佳——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一位盲人女委员。

 

高挑的身材,月白色的小西装,头发低低地挽着一个髻,白色的珍珠链衬着黑色的打底衫,金丝边的眼镜,杨佳看起来知性、优雅、温婉、美丽。

 

女性权益,中国软实力……一个个问题提给杨佳。两手放在膝上,循着声音,杨佳把脸转向提问的记者娓娓而谈。虽然角度常是偏差的,但可以看出她是很想把这个微笑送给大家。

 

出生于1963年的杨佳,29岁之前的生活,尽是让人羡慕顺利的成功,成长的道路上铺满鲜花:15岁上大学,19岁留校当教师,24岁成为中科院最年轻的讲师……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人生地震,几乎震毁了杨佳充满阳光的生活。在她29岁那年,杨佳一天早晨睁开眼睛,发现世界一片漆黑——视神经病变剥夺了她用眼睛感受世界的权利。

 

这是一个足以让任何人沉沦的打击,对于杨佳来说,也是一段难熬的经历。“我记得有次坐公交车时,上车就有人提醒我:‘那儿有个座!’可我一动也不敢不动,只能站在那里拼命地想,别人说的‘那儿’到底是‘哪儿’?后来我又想,一个人如果连‘这儿’、‘那儿’都分不清,那她生命的位置又在哪呢?”杨佳回忆说。

 

然而,在经历过彷徨之后,杨佳选择了坚强地站起来,在一片废墟上重追人生的意义。她像个孩子,在父母的帮助下,她学穿衣、学吃饭、学走路。

 

历经困难,杨佳再一次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2000年,她考上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攻读世界排名第一的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更是被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奈誉为“中国的软实力”;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成为第一位荣获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校友成就奖”的来自大陆的中国人。 “爸爸给你当拐杖!'”杨佳说,在我梦想着重返课堂的时候,曾经有过徘徊,但是父亲这句话让她梦想成真,重返心爱的课堂。冬去春来,几千个日日夜夜,一大早,父女俩紧紧相搀,坐公交、挤地铁,辗转到教学楼,风雨无阻。

 

现在,杨佳首创了《经济全球化》、《沟通艺术》课程,成功将哈佛MPA课程本土化,课程被挂到网上,创下了中科院研究生院“空中课堂”点击量第一的纪录;

 

杨佳用电脑语音软件,书一本本地出版了,有《研究生英语写作》、《研究生英语阅读》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2008年杨佳第一次参加两会,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直播了为期两周的“杨佳日记”(YANG JIA JOURNAL)栏目,开创了全国政协委员用英语全程对外宣传两会亲身经历的先河。残奥会期间,应邀主持 “杨佳日记” 专栏,以外国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角度宣传中国残疾人事业。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杨佳不辱政治使命,认真履职,所提意见建议20余件,获得有关方面重视和采纳。 今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杨佳又提出了《在全国邮政系统推广使用盲人读物专用邮包》等五件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