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政协委员热议:保障性住房建设应动员民营投资进入

2012-03-09  来源:国际在线

记者从 “2012年两会代表、委员共议青少年安全上网座谈会”上了解到,十二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在更大社会范围内推进旨在打击互联网不良及虚假信息的百度阳光行动。

 

在座谈会上,百度副总裁朱光介绍了百度近年来为净化网络环境所做的工作和下一步的计划。百度自2010年启动阳光行动,一年多以来,共打击虚假网页2690万个,涉及相关网站230万个。今年年初,在百度阳光行动一周年之际,北京市公安局与百度联合发布“阳光行动安全上网普及计划”,汇集网络诈骗十大高危领域经典案例,面向网民推动安全上网教育,通过加强政企合作加大阳光行动安全上网普及力度。计划将在未来两年由北京地区扩展至全国,目标覆盖100所中小学、走进1000个社区,并通过在高校、社区中征集5000名志愿者,扩散传播影响5亿网民。在百度3月安全上网专项行动中,将在“3.15”期间连续三天开放百度首页文字链,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网络不良及虚假信息打击治理,内容包括对于集中治理的网络虚假信息和对违规推广客户进行曝光,在线收集网友投诉举报线索,推广普及安全上网教育,提升全民安全上网意识。

 

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民警、阳光行动形象大使高媛在研讨会上就普及安全上网知识、提高安全意识等问题与代表们展开互动,她认为政企合作将使安全上网知识普及得更广泛,网民上网也将因此变得更加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柯惠新指出,网络欺诈、网络色情、网络暴力等问题,不仅危害到个人上网安全和健康文明的上网环境,而且日益威胁到社会结构的稳定和社会秩序的和谐。由于青少年是网络接触的主要群体,缺乏辨别力和自我防护意识,因此这些问题对于青少年尤为突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状况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因此普及安全上网意识和安全上网教育等问题,打击网络污秽信息,净化网络文化环境,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高文认为,要将网络防诈骗、安全上网知识等纳入到中小学乃至大学的教育课程体系,加强网民媒介素养。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共同承担营造安全可信的网络环境的责任,要发挥政府机关、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力量全部动员起来,各司其职。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慈善总会名誉会长李玉玲认为,百度作为搜索引擎,天然地承载着让人们便捷地获取信息的使命,这样的使命本身就是一项公益事业。现在,我们看到百度走出了更远的一步,与政府联合推广阳光行动安全上网普及计划,可以让更多人免受网络上不良虚假信息的侵害,更便捷地获取所需。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钦州市政协教科文卫主任张小玲指出,希望安全上网普及计划的政企合作模式在三四线城镇乡村中推广。

 

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儒学联合会普及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凌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研究员丁伟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魏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妇女报总编辑尚绍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执行会长刘延宁,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茜,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秘书长刘献军,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助理石砚生,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红,中国青年网执行总编辑蔺玉红,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通讯员和清华大学《清新时报》学生记者戎瑶也分别就报告及青少年网络安全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

 

全国人大代表毕红珍认为现在网络上很多虚假诈骗网站做的非常精致,并且内容非常专业,让没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群很难去辨别真假。而且起初这些基金诈骗网站都会给予一些小额的返利,增加网民的信任。对于这样的虚假、不良信息需要在网络上和生活中都增加一些安全知识的防范,比如百度正在拍摄的安全上网公益广告、315百度首页搭建快速举报通道,都能及时、速度地打击犯罪,保护受害者的利益。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青联常委杨劲松呼吁,政府方面和有关监管部门一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发布虚假不良信息或从事网络违法违规行为主体的查处和打击力度,从源头上阻断安全风险,改善网络环境。

 

会后,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政企合作,在更大社会范围内推进旨在打击互联网不良及虚假信息的阳光行动。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于以此为契机探索建立政府、企业与社会联动的互联网监督管理体系。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思路,更好地打击互联网不良信息,切实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保障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