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宋丰强委员小组会报"农情":我带来农民新"九盼"

2012-03-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刘敏) “作为一名农业界委员,我最关注的是‘三农’问题。我在基层调研中了解到,很多农民现在有新的愿望和新的期盼,我归纳为农民新九盼。”

 

8日下午,温家宝总理看望政协经济、农业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第三个起来发言。

 

“在来北京开会前,我专门到郑州郊区的一个联系点,在黄河岸边的一个小山村,像您一样,举办了一个农民座谈会……”

 

温家宝总理和与会的委员们听到这儿都乐了,会场上的气氛顿时变得既热烈又轻松。而这,让宋丰强更激动也更兴奋,他边说边打着手势,用一口河南口音的普通话向总理汇报。

 

来自农业大省,出身农村,吃现代农业饭——从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开始,宋丰强就一直专注于农民和农村发展问题。2010年,他在温家宝总理参加经济界和农业界委员小组讨论时,代表农民朋友作了“农民增收有‘九盼’”的发言:一盼支农惠农政策保持稳定和持续,二盼农业补贴标准继续提高,三盼粮食等农产品价格高一些,四盼农资价格跌一点,五盼学到实用的农业技术,六盼进城务工学到一技之长,七盼创业有门路,八盼有农民合作社带领闯市场,九盼融入农业产业化链条。

 

温总理当场一一作答,请宋丰强告诉农民朋友们放心。

 

这一幕,已经过去两年,但宋丰强却一直谨记在心,他积极参加全国政协有关“三农”问题的专题调研,还常年联系郑州市郊区的一个农村点,为村庄的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实事。

 

“实践和事实证明,党中央、国务院果然没有让农民朋友失望,两年来农民收入保持了高增长。”宋丰强说,去年两会,他见到总理时说,当年农民的“九盼”已经变成了“九喜”。

 

而今年两会前,他根据自己的调研和追踪发现,在当前农村的好形势下,农民朋友又有了新愿望、新期盼。

 

他把这些愿望总结为新“九盼”:一盼粮食“九连增”,二盼进城扎下根,三盼土地不强征,四盼收入再提升,五盼技术送上门,六盼有病能看成,七盼养老有保证,八盼校车放心乘,九盼乡村环境美。

 

谈起这些,原本说话不紧不慢的宋丰强打开了话匣子,眼光里透着一种兴奋。增收问题是“三农”的核心问题,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9%,首次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速。2011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增长17.9%,增速继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实现了连续8年较快增长。

 

“如今,农民的腰包比以前鼓了,日子过得更红火了。但是也要客观地看到,我国总体收入分配差距还很大,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城乡收入差距太悬殊。”

 

春节刚过,大批农民工返城,同时沿海城市出现了“民工荒”现象。在调查研究后,宋丰强对去年公布的城镇化率提出了质疑:“去年,城镇常住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但现在按常住人口计算的统计方法,实际上高估了真实的城镇化率,因为有很大一部分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实际上处于‘候鸟’状态,很难在城里扎下根。要实现农民在城里扎根,就要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给他们归属感,从户籍、就业、子女教育等方面让进城务工人员分享到公共服务,享受国民待遇。”

 

“政府通过征地获得的收益也要有更大比例用于当地农村的发展。我们再也不能靠牺牲农民土地财产权来降低工业化、城镇化成本了!”

 

“农民朋友的愿望主要是住院报销比例提高一些,报销手续简便一些,办事效率高一些。”

 

一条条意见,一个个建议,都是他带到本次大会上的话题。他说:“我和农村有着解不开的缘,在政协这个舞台上,我愿意一直为农民兄弟鼓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