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马军胜委员建议推进快递服务与网络购物联动发展

2012-03-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常志鹏、顾瑞珍)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积极发展网络购物业态等新型消费业态”,全国政协委员马军胜建议推进快递服务与网络购物的联动发展,解决快递车辆停靠难等一系列问题。

 

马军胜委员说,快递服务是网购产业链中完成物流的重要途径。目前,70%以上的网购需依靠快递来完成。近年来,快递服务与网购互相依存、互为支撑,业务合作日趋紧密、关联领域不断拓展,呈现出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但是,目前两者之间尚未形成有效的联动发展。主要表现在快递的生产能力和服务水平不能满足需求;电子商务平台与快递企业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对接,造成了网购旺季中快递“爆仓”等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马军胜委员建议,应引导更多资源进入快递市场,提升整个行业的生产能力和服务水平。国有邮政企业应开发适合网络购物配送服务的产品;推动网购与快递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便于快递企业根据业务量变动情况及时配置资源,做好快递旺季服务。解决城市中转配送难、配送货车停靠难等问题,鼓励快递企业服务网点进社区,提供就近收寄、投递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