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尹力:很多委员提案呼唤电影法的诞生

2012-03-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今天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举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王健林、单霁翔、尹力、樊锦诗、张和平围绕文化问题答中外记者问。

 

人民政协报记者:我有两个关于电影的问题,首先我想问一下张和平委员,去年全国政协拍摄的一部电影《辛亥革命》据资料显示票房不错,但是有评论称现在国家的这种重大题材的电影日趋陷于模式化,请问您如何看待我们国家的重大题材电影实现观赏性、艺术性和思想性的统一?从而打开中国大片的市场。另外我想请问尹力委员对于中国电影的长期发展而言,有言论表示中国对电影的审查过于严格,您对此如何评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力:我们知道关于电影审查这个问题不是新的问题,特别是中国电影这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我们经常用井喷式的增长形容快速发展的中国电影。我们知道电影审查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从电影诞生那一天起电影审查制度就跟各国的电影生产创作相伴而行。特别是在二三十年代好莱坞快速发展的时候,在经济低迷、失业率攀高,整个社会处于一种颓势的状态下,好莱坞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相应电影的审查制度也就应运而生。

 

关于审查实际上不是要不要审查的问题,而是用什么样的审查尺度来审查电影的问题。谈到中国的审查制度,我们都知道,按照国家的政策法规来规范电影从业人员对于题材、影片选材等相关方面的规范。但近几年来我们也看到,随着中国电影的快速发展,涉及方方面面的题材不断增加,每年在两会上电影界的政协委员也提出了很多关于电影的提案。其中一点我们谈到很多的是呼唤国家电影法的诞生,这个法本身实际上是让电影的摄制、生产、制作能够有法可依,而不是按短期政策、按一定变化了的法规或者由少数人对电影所理解了的好恶来评判。

 

近几年电影一方面在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过度娱乐化的倾向也被观众诟病。去年一年很多投资非常巨大的影片在市场上纷纷折戟,很多过去大家认为大场面、明星阵容、大投资的影片没有取得相应的市场期待,但是相反一些小投入的电影却如黑马一般取得了出人意料的市场效果。

 

但凡关注这样的影片都是贴近生活、反映当下的现实生活,反映年轻人的喜怒哀乐,和当代的人的情感打通的。这也提醒了电影界,一味学习好莱坞也并不是中国电影的必由之路。好莱坞有过去好的传统,贴近时代、为民代言、针砭时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很多优秀的中国电影构成了过去中国电影的辉煌。但是今天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记录当下、表达当代有分量的艺术精品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少的。

 

我个人觉得在全国人民都在享受电影作为娱乐权利和文化权益之时,对电影的管束还是太多,来自于方方面面的对电影的责难还是太多。我们经常讲要拍公安一定要有公安部的意见,涉及到外交,外交部的意见说不定会变成终极意见,拍民族题材有民族事务委员会,沾宗教有宗教局。我们以前经历过这样的例子,一部影片的出品、放映、热议都会变成公共文化事件,所以我觉得在电影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公众为电影提供一个更加宽松的社会环境,爱国产电影应该也算爱国。特别是面对好莱坞的不断进逼,市场被不断蚕食和退缩的情况下,中国电影虽然逆势而上,但是我们看到这回狼真的来了,不仅如此,我们周边已经也都是狼了,这是日本、韩国、香港已经对美国好莱坞开放市场的结果。

 

电影人的努力付出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是广大的观众,年轻的观众对国产电影的支持和追捧。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所以我们希望给电影更多的松绑,能够给电影提供更加宽松的创作和制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