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民革中央呼吁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 商签文化ECFA

2012-03-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邓志慧)民革界别部分全国政协委员6日下午接受记者集体采访。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在会上透露,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革中央将准备提交一份题为“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共沐春风”的大会发言。主要强调在当前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反对“台独”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主流共识以后,如何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向纵深推进。

 

关键词:文化ECFA

 

建议: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 推动商签文化交流的框架协议

 

郑建邦介绍说,民革为此提出了四项建议:一是呼吁根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两岸尽快就终止敌对状态,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进行商谈;二是进一步加强两岸的经贸合作,建议两岸双方在和平发展的大框架下,有机结合大陆的“十二五”规划和台湾“黄金十年”的构想,统一优化和配置两岸的市场和资源,形成互利共融的经济共同体;三是呼吁进一步扩大两岸文化交流,在未来几年当中,两岸积极推动商签文化交流的框架协议,民间称为“文化ECFA”;四是呼吁岛内目前仍沉迷于“台独”的政治势力,放弃这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和大陆一道认同“九二共识”,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十六字方针前提下,加强交流。

 

此外,民革中央还推出了八大提案,就加强两岸高科技领域、金融领域等方面的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涉及面十分广泛。

 

关键词:大陆向金门供水

 

建议:争取台湾民心 借鉴内地对港供水经验

 

在八大提案中,有一项《关于两岸合作向金门供水的建议》令在场记者格外关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卜漱和在采访中介绍说,金门供水对发展两岸关系、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争取台湾民心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工程的建设十分必要和迫切。为此,民革中央建议:第一,将该工程纳入两岸两会协商,尽快完成双方协议的签署。第二,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及国台办加快这个项目的审批进度,尽快批准工程立项建设。

 

1963年,香港大旱,20万人逃离,内地开始向香港供水,到现在每年逾8亿吨,占香港总用水量的75%。卜漱和说,可以借鉴向香港供水的经验。

 

关键词:两岸法律交流

 

履职:发挥内部人才优势 进一步做好研究和建言献策工作

 

近年来,两岸在法律界合作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在这一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介绍说,民革做了一些关于司法合作方面的调研。去年的两会上,提出了加强两岸司法合作交流机制建设的提案。

 

汤维建指出,随着两岸交流不断加强,民间往来不断扩大,商业合作不断拓展,民事交往不断深入,涉台的或者说涉及到两岸当事人这方面的争议会越来越多,纠纷也越来越多,中国大陆法院做出来的判决有可能要到台湾去执行,反过来,台湾地区做出来的裁判可能要到大陆执行。而且两岸的司法过程中也都需要互相帮助、互相协助、互相合作,比如说,互相帮助送文书,或者互相帮助取证等等。所以,加强两岸法律方面的沟通和交流,加强在司法方面的合作,非常有必要。

 

汤维建还表示,民革会充分发挥法律人才优势,进一步做好研究和建言献策工作。为立法部门、为我国对台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两岸教育

 

建议:两岸共推职业教育创双赢

 

针对去年台湾高校大陆招生遇冷,台当局的“三限六不”政策吓退考生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庄威在会上表示,台湾在这方面要看得更远一点,因为只有放开了这些限制,才能招收更多的陆生到台湾去接受高等教育。

 

庄威指出,台湾的高等职业教育是优质的教育资源,但是相对是闲置的。他在会上呼吁,台湾开放向大陆招收大专毕业生,这不仅有利于台湾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也有助于陆生通过在台湾一年到两年的学习,取得更好的职业技术才能,拓展他们的就业空间。

 

郑建邦委员则表示,两岸教育领域的交流空间非常广泛,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和一些相关部门还有些缩手缩脚,有些多虑,这也是两岸多年来僵持的状态可能在他们思想上还有阴影。但是对于这个问题,他表示,抱着一个乐观的态度,相信如果假以时日,终究会解决。

 

他还指出,两岸其实在教育上还有一个专门的领域,就是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这方面合作的空间恐怕会更大。“现在大陆的教育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对夫妻只有一个孩子,都希望孩子上北大、上清华、上复旦这样的名牌大学,但是在实际的经济生活当中,我们的技术工人、职业工人,高素质的、合格的,应该说非常匮乏。”谈到这一现象,郑建邦建议两岸在职业技术教育方面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密切合作。

 

关键词:台湾历史教科书

 

呼吁:马英九行政团队拿出历史责任感 下决心拨乱反正

 

“像李登辉、陈水扁这些‘台独’分子真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的罪人。由于他们搞了20年的‘去中国化’,这在台湾的社会,特别是在台湾的青年当中,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教科书。”谈到台湾历史教科书被篡改时,郑建邦无比痛心地指出,他们只讲台湾的所谓四百年历史,把中华文明五千年灿烂的历史置于一边,被叫成“外国史”,连孙中山都成了“外国人”。

 

郑建邦说,每年他都有很多机会和台湾的一些青年人进行交往,在感叹这些优秀的台湾青年有活力和学识的同时,他也很悲哀地感觉到,台湾的民族情感确实由于“去中国化”的教育让人痛心。张口闭口就是“我们台湾、你们中国”,好象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国家”。

 

对此,郑建邦强调,第一,台湾那些“台独”分子搞的“去中国化”的教育急需拨乱反正。第二,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应当继续持续加强下去。第三,呼吁现在台湾的马英九先生领导的行政团队,应当拿出对历史、对民族的责任感,下决心在台湾的历史教科书问题上拨乱反正。

 

关键词:台湾中南部交流

 

履职:把台中南部乡亲意见原汁原味向大陆的党和政府做转达

 

这些年来,民革一直注重与台湾中南部社会各界的交流、交往,回忆起与台湾中南部乡亲的交流,郑建邦动情地说:“那种情景,我就感觉到像是一个家庭的大聚会。”他认为,台湾乡亲,特别是台湾南部的乡亲最重感情,最纯朴,我们没有理由不和他们成为好朋友。

 

他透露,今年民革中央准备继续邀请台湾中南部的乡亲们到祖国大陆来参访,同时,民革也注意用各种渠道来听取他们对发展两岸关系的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言。这些年来,民革一直这样做,每年都做,把他们的意见原汁原味地向大陆的党和政府做转达。

 

参加集体采访的政协委员简介:

 

郑建邦: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

 

卜漱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

 

庄威: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副主席。

 

汤维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