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龚立群委员:烈士鲜血不能白流 老区河山不能依旧

2012-03-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王新玲)今天,民建界别小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为贫困地区脱贫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委员建议,设立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他说,由于大别山革命老区厚重的革命历史、相对滞后的发展现实,在老区工作的同志深感建设和发展老区的责任重大,喊出了“烈士鲜血不能白流,老区河山不能依旧”的内心感受,推动老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各级党政、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龚立群委员说,大别山革命老区横跨鄂豫皖3省,行政区域涉及6市、43个县市区,总面积约8万平方公里,人口2810多万。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有200多万人投身革命,近100万人为国捐躯,走出了400多位共和国将帅,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改革开放以来,大别山革命老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沿海发达地区、周边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革命老区经济发展长期滞后,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必须从全局上统筹规划,加大综合扶持力度,整体协调推进。

 

龚立群委员表示,大别山革命老区由于战争创伤,生存条件较差,自然灾害频发,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依然较低。同时,大别山区有24个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7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扶贫开发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要实现大别山革命老区尽快脱贫加速发展、保持革命老区社会稳定,必须把扶持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扶持措施,帮助大别山革命老区摆脱“发展塌陷”,实现跨越式发展。

 

龚立群委员指出,大别山老区与百色、井冈山、遵义等革命老区相比,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结构、人民生活等方面有较大差距,已成为“一般发展带不动,常规政策难奏效”的特殊贫困区域,建立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就是把整个大别山地区作为一个经济圈,实现大别山区连片集中开发,走出一条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跨区域合作的路子。

 

(龚立群委员简介:民建中央常委、河南省主委、郑州市主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市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