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冯培德委员建议:加快低空空域开放 推进通用航空创新

2012-03-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黄维)中航工业科技委副主任冯培德委员在接受采访时兴奋地告诉记者:“可以预见,随着低空空域的开放,中国汽车市场繁荣的今天将是中国通用航空市场发展的明天。”

 

冯培德介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经济社会发展对通用航空有着巨大的需求。积极推进低空空域开放,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对促进我国航空运输、航空工业的全面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地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养全民航空意识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是建设航空强国、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建议加快完善我国通用航空管理法律法规体系,推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自主创新,避免满天都是国外通用飞机的局面;合理规划、集中优势资源,建设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带动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大力促进我国喷气公务机发展。

 

冯培德认为,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潜力巨大。2010年我国通用航空作业飞行小时数仅有13.6万小时,美国2009年底就达到了2800万小时以上,主要通用航空大国的通用航空作业飞行小时数都在百万小时以上,充分服务于短途运输、行政执法、农林作业、科学考察、空中救援、旅游观光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中国通用航空市场受到各种因素制约还远未得到开发。同时,我国通用飞机已经具有一定的基础,能够初步满足通用航空市场的需求。运五系列、运-12系列、农-5系列、小鹰500、海鸥300、A2C等飞机,以及直-8、直-9、直-11系列直升机,构成了我国通用飞机的主力,并且在2010年国内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过进口通用飞机。公务机方面,长期以来受各种客观条件限制,目前我国在喷气公务机领域仍基本处于空白。

 

冯培德说,随着我国经济蓬勃发展,公务航空需求日益显现,研制先进喷气公务飞机来满足市场的时机趋于成熟。“十五”、“十一五”期间,国家统一布局ARJ21新支线项目、C919大型客机项目,标志着中国开始全面进入民用航空产业。喷气公务机作为我国干支线航空和通用航空运输体系的重要补充,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国通用航空正处在加快发展的起跑线上,产业体系正在重构之中,为进一步加强通用航空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国家制定规划,明确发展道路,用法律法规鼓励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自主创新,支持民族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建议一:加快完善我国通用航空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制定满足通用航空产业需要、适应通用航空产业特点的法律法规。抓紧出台目前已经在制定或修改的针对通用航空产业的法律法规。制订专门适用于通航产业的法律法规体系。健全完善通用航空产业管理法律法规体系。

 

建议二:合理规划、集中优势资源,建设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带动全产业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避免布局散乱、国外品牌为主导、浪费资源的现象。坚持以我国航空工业为核心建立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园,引导通航项目聚集发展。为国家级通航产业园创造良好的国际合作条件。在国家级通航产业园试点推广通用航空产业宏观管理政策。为国家级通航产业园创造良好的航空管理政策环境,协调指导通航政策先行先试。支持国家级通航产业园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建设。

 

建议三:大力促进我国喷气公务机发展。公务航空属于战略性产业,是国家航空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现有的干支线航空运输已很难满足快速发展对国内及周边国家的点对点不间歇直飞的需要。发展喷气公务机有利于军民协调发展,有利于军工生产能力的战略储备,是实现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重要举措。发展喷气公务机是实现我国航空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对我国目前以军机为主的生产能力具有很好的技术继承性,可以更加有效利用现有行业资源,满足航空工业持续发展的需要。发展喷气公务机可以充分利用目前尚未形成的市场垄断格局,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引进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突破发达国家在军机的严密封锁和干线飞机的行业垄断,充分发掘其军民共享性,从而促进军机研制技术水平的提升和成本降低。

 

委员简介:

 

冯培德,全国政协委员,中航工业科技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