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联组讨论 真心真言献计文化建设

2012-03-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7日,全国政协文艺界别联组讨论会间隙,冯双白蹲着与靳尚谊、赵汝蘅热烈讨论。卢 旭摄

3月7日,全国政协文艺界别联组讨论会间隙,冯双白蹲着与靳尚谊、赵汝蘅热烈讨论。卢 旭摄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最深刻的印象,并不在于GDP增长了多少,而在于政府对文化的认知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文化大繁荣大发展,需要尊重文化自身规律,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一定要警惕急功近利的心态!”

 

……

 

7日上午,政协文艺界委员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联组讨论。委员们争相发言,一方面对当前政府高度关注文化建设表示拥护与支持,另一方面又对文化立法、艺术人才培养、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体制改革、中国文化走出去等备受关注的文化建设命题建言献策。面对列席的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委员们反映的问题“接地气”,献出的计策“有底气”,会场讨论“热气蒸腾”。

 

上海歌剧院艺术总监张国勇拿起话筒打开了话匣子:“当前,我们特别需要加大文化惠民力度,特别是对西部边疆地区的文化投入。我曾到新疆爱乐乐团调研,全团一年的经费只有不到200万元,但是艺术家对艺术的虔诚、乐团在当地受到的欢迎程度,绝对不亚于内地。文化发展需要花团锦簇,也需要枝繁叶茂,千万不要遗忘边疆地区对于文化艺术的渴求!”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赵汝蘅接过话题,“前一阵,我听说北京市政府将对文化建设投入100个亿,这真是一件大好事!但问题是这样的大投入,最后会落在何处?”如何让城市的文化投入落在实处、用在刀刃上,赵汝蘅为政府支招,“根据我的调研,城市居民现在能接受的最高票价为230元,但现在不少演出票动辄上千元,把许多真正喜欢艺术的老百姓挡在了剧场之外。说实话,这个票价连我都负担不起。我建议北京市政府以大型剧院为试点,完善票价补贴制度,通过降低票价,真正实现文化惠民、还戏于民!”

 

委员们认为,文化建设是一项长远工程,大动作、大投入需要建立在尊重文化规律基础上,也需要小心规划、谨慎布局、扎实行动,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期间,政府不仅是谋划者、服务者,也是把关人。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希望有关部门严格控制赴国外演出资格的审定,杜绝“注水”演出走出国门。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调研后得知现在全国的卫星频道中只有4家有戏曲节目,他希望有关部门和公共媒体资源多加强对传统戏曲的传播,勿以收视率为唯一指标。编剧王兴东连续几年提出为中国电影立法的议案,认为鼓励原创、尊重版权是文化发展繁荣的基础……

 

委员们议得热烈,几位部委领导认真记录,对委员的建议一一回应。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说:“这次会议是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今后我们会进一步改进与委员交流的机制,有机会要登门拜访,听取委员们的意见。”

 

两个半小时的会议散了,还有很多委员在继续讨论,会议主持人、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走到发言委员身边说:“大家的建议提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