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妇女怎样撑好半边天

2012-03-08  来源:《人民日报》

嘉宾

 

江苏常熟虞山镇梦兰村党委书记 钱月宝代表

 

江西省副省长 谢 茹委员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 陈怡霓代表

 

中国日报社前副总编辑 黄 庆委员

 

青海黄南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 娘毛先代表

 

主持人

 

本报编辑 苗 苗 林 琳 本报记者 杨 旭 王伟健 侯露露 贺林平 梁昌杰

 

新闻背景

 

妇女撑起半边天。今年3月8日是第102个国际妇女节。随着社会发展与进步,当代中国女性正以越发自信从容的姿态活跃在社会各行各业。

 

本报编辑、记者邀请5位女性代表、委员,就妇女政治地位是否更加彰显、性别歧视是否依然存在、女性权益如何更有保障等问题进行讨论。

 

大家认为,当前我国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程度不断提高,政治参与意识和主动性也不断增强,妇女发展取得了重大进步,但依然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

 

一问 地位提高有何体现?

 

主持人:全国两会上,妇女的政治地位如何体现?

 

钱月宝:我已经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了,据我观察,每届女代表比例都有所增加。第十届全国人大江苏团中,女代表占22.78%;到了第十一届,比例提高到26%以上。

 

代表履职是个严肃的政治工作,女性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女性更加细腻,能从自身特点出发,提出一些和女性相关的建议和议案。

 

陈怡霓:广东代表团中,女性代表、委员数量不仅增加了,在履职中的表现也越来越出色,越来越突出。

 

主持人:两会只是观察女性政治地位的一个窗口。两会之外,女性的社会地位怎样?

 

谢茹:我觉得妇女参与社会事务的程度越来越深,也越来越广了。2010年,在江西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占40.2%;自然科学领域入选注册专家5000人,妇女占30%。

 

钱月宝:江苏的情况也类似,在社会各个领域,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也慢慢多起来。公安、法院、卫生、文艺、广电等系统,无论一线员工,还是决策层面,都有杰出的女性代表。

 

陈怡霓:目前广东省政府9名正副省长,其中就有两名女性。广州有女市委常委1名,女副市长1名,女人大副主任3名。村级组织里的女支部书记、村主任更是“一箩筐”。

 

娘毛先:当了10年全国人大代表,我觉得女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普遍比较高。但在西部地区,女同志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机会还是相对少一些,特别是女干部的上升空间比较狭窄。

 

黄庆:当全国政协委员这几年,我感觉女性委员的声音在政协会议里还是比较弱的,这的确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二问 不公待遇为何犹存?

 

主持人:和男性相比,女性受到的待遇公平吗?

 

钱月宝:在江苏代表团,男代表们都尊重女性,在小组讨论时,如果女代表有不同看法,男代表总是很有风度地主动让女代表发言;而男代表有不同意见时,也总是会等到女代表完全表述清楚了才发表,从不抢话插话。

 

“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一天,省里的主要领导都要专门抽时间会见女代表,感谢广大女性为社会建设作出的贡献,并送上节日的祝福。

 

黄庆:在社会生活的很多领域里,女性进入管理层的机会都要比男性少很多。一个男领导如果表现强势,可能会被评价为“有魄力”,而一个女领导如果有同样表现,可能就会得到截然不同的评价。这一点我自己深有体会。

 

陈怡霓:按珠三角地区的村规民约,女性从村子里嫁出去了,有的户口还在村里,哪怕嫁出去后由于变故生活无依无靠,也不能享受村里的分红。现在,广东省人大已出台文件保障“外嫁女”权益,但执行过程中还是遭到很多抵制。

 

主持人:哪种不公平对女性伤害最深?

 

钱月宝:目前社会上对女性还是存在一定的歧视。比如,同一个工种,女性比男性报酬略少,求职机会更少。上世纪70年代,村里选女干部,男性都要质疑:“村里没有男人了?怎么让女人来当干部?她能干好吗?”

 

其实,真正做出业绩了,他们也就心服口服了。现在有了很大改变,我们苏州每个村都有女性入选两委会,梦兰村两委会一半是女性。

 

谢茹:女大学生求职,也可能因为性别问题而遭受不公正待遇。这需要我们加大宣传,加大支持。如通过面向女大学生的就业导向工程,面向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的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扭转“男主外女主内”、“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

 

三问 女性权益如何保障?

 

主持人:在制度建设方面,各位对保障妇女权益有什么建议?

 

陈怡霓:重点是要保障起点公平,在法律上保障女性从小受教育的权利,使她们具有与男性同等的平台,去提升自己的智力、能力、素质。

 

谢茹:应该加大政府的积极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督促妇女发展纲要各项指标的落实。

 

钱月宝:我国有妇女权益保护法来保障妇女的权益,但在实践中,一些侵犯妇女权益的行为时有发生。特别是现在,家庭暴力现象有逐步增多的趋势,使女性的身心健康受到极大的伤害。我希望要尽快出台《反家庭暴力法》,为女性的权益保护提供法律制度的保障。

 

主持人:社会环境也很重要,如何扭转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固有观念或偏见?

 

钱月宝:仅仅有法律还不够。法律只是惩处性、制止性的,加强保障妇女权益,还要增强全社会的公民意识和权利意识。

 

这方面有很好的经验。新中国刚成立时,党和政府通过宣传,把妇女“半边天”的地位确立了起来。现在要在这个基础上,通过宣传、教育等手段,扭转公众对女性角色的固化,让大家明白,男女有别,权益平等,妇女可以从事她想做的任何职业和角色。作为女性,要树立自立精神,做具有独立人格、自强不息的新女性。

 

娘毛先:我和身边的女同胞经常聊到,要真正提高妇女地位,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提高女性的经济地位,让女性从经济上独立,说话才能更硬气。

 

谢茹:我认为,在政府决策时,应当考虑将社会资源向妇女适当倾斜,尤其是向农村妇女、弱势困难妇女倾斜。

 

黄庆:我想,随着受教育的女性越来越多地参与政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妇女待遇会越来越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