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解决“看病贵”:医药分家是否灵丹妙药

2012-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杜军玲

 

对今天的国人来说,“看病贵”早已不是新鲜话题。如何打掉药价的“虚火”?如何避免过度医疗?消除以药养医时机是否已到?在所有的讨论,甚至争论中,委员们力求寻找到那把破解难题的钥匙。

四大因素导致药价虚高

台盟中央在提案中表示,药价虚高,究其原因:一是药品最高零售价的制定不符合价格规律,二是药品集中招标不规范推高药价,三是公立医院以药养医机制为药价虚高提供了市场,四是特殊利益链是药价虚高顽疾难治的始作俑者。

以药养医机制是公立医院的财政政策,国家物价部门规定,医院在药品中标价的基础上再加成15%后是医院药品销售的零售价。台盟中央认为,这再加成的15%就是医院营运的毛利润,中标价越高,15%毛利润就高,医院的效益就越好,医院喜欢贵的药,由此出现“越贵的药越好卖”的反市场价值现象。

为此,台盟中央在提案中建议,遏制药价虚高,首先要从药品定价着手,合理的出厂价(含生产成本与利润)、合理的流通环节利润、合理的零售价。其次,要进一步完善省级药品集中招投标采购制度。第三要加快推进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步伐,真正使公立医院从以药养医的机制中解脱出来。

根治过度诊疗靠制度也靠医德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曹洪欣委员认为,过度诊疗的产生,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从患者的角度来说,当患者生病以后,希望早治疗,希望得到全面细致的系统诊断;二是从医生的角度来说,诊疗设备越来越先进,诊疗项目越来越多,结果造成诊疗费用高昂;三是在现代医疗中,存在重技术轻人文的倾向;四是极个别医生,通常都是医疗水平不太高的医生,盲目使用诊疗手段。

要根治过度诊疗,他认为,制度建设很必要。已经实施两三年“临床路径”以及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都为减少过度医疗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但他强调,根治过度诊疗,靠制度,更要靠医德,他建议倡导大医精诚的理念,强调医疗技术和人文关怀结合。

消除以药养医 该亮剑了吗

新年伊始,卫生部长陈竺在“2012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将作为国策已运行数十年的以药养医机制指为卫生系统毒瘤,提出要进行改革,在“十二五”期间将全面取消以药补医,理顺补偿机制。重庆市卫生局局长屈谦委员很赞同这项改革,在今年两会上,他在提案中说,“消除以药补医,已经到了不得不亮剑的时候了。”

屈谦认为,以药养医直接的结果,不仅助推了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之痛,也使医患关系逐渐恶化。他建议,首先从医保入手,改革支付方式及医保核算的结构,引导医院形成摒弃以药补医的内在动力。其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但王国治委员则建议,暂缓实施废除以药补医制度。

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药品运输、储藏以及过期报废等等,都会带来成本,如果完全执行“零加价”,“这些成本谁来支付?药品买卖理应钱货两清,如今取消药品加成谁来预付款,是该让药企赊账还是让医院贴利息垫付药品购置费?如果过去药品加价是以药养医,如今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要支付以上药品使用成本费是否该成以医养药了?”

王国治认为,卫生部要推进“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通过增设药事服务费,药事服务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报销范围”,但目前还没有具体落实如何实施,他建议,第三方独立机构或由卫生机构、药品监督机构、工商及税务等联合组成调查组,对药品流通各环节的价格走向进行调研,以评估医院在药品购买与销售中的实际收入情况。

推进医改 应加强统筹

基本药物制度和收支两条线管理等改革已在多数基层卫生机构实施。但九三学社中央发现,实际配送到基层的基本药物品种不能满足居民需求,导致相当比例的患者流失。近2-3年在基层卫生机构就医患者的人数降低了10%以上,不仅没有实现小病在社区的目标,反而患者进一步涌向城市医院和农村县医院,医疗费用增速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这与医改缓解看病贵、看病难的目标相悖。同时,部分基层卫生机构服务量锐减、收入锐减,医务人员收入明显降低,严重打击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推诿病人的问题时有发生。九三学社中央认为,原因就是基本药物制度改革与公立医院改革、基层卫生人力队伍建设、基层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政府投入增加等不同步。

为此,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建议,统筹协调推进医改。除了按照中央部署推进各项改革外,还要关注实现改革目标需要的条件,想办法创造条件、寻求减少影响改革推进制约因素的办法作为改革的突破口;二是改革应遵循循序渐进原则,遵循改革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稳中求进,不急于求成;三是要考虑各项改革之间的关联性,统筹推进相关改革,使各项相关改革同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