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扩内需是转方式、调结构的成败所在

2012-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王天奡

 

GDP增长慢一点又何妨?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委员们对去年的宏观调控成就给予积极评价,同时强调转方式、调结构的重点在扩内需,有必要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社会购买力水平,为企业和个人减税减负,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以城镇化挖掘市场潜力。

调结构重在扩内需

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在于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迟福林委员阐述,消费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走向消费主导,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成败所在,也是改革攻坚的重点所在。

物价水平直接影响居民的消费需求。厉以宁委员认为,扩大内需要求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提高中等收入比重。大家有钱了,就敢消费,能消费。百姓能生活得更好,经济才有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提高个税起征点、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完善结构性减税等政策都得到了委员们的肯定。

“减税减负还要从结构性减税上进一步实现突围。”贾康、梅兴保、荣海等委员都重点提到增值税改革的问题。建议通过营业税、增值税调整,惠及服务业、小微企业。“扩大内需的重要机制之一是结构性减税。”贾康委员特别谈到,要以结构性减税为政策重点服务全局。

扩内需以“两个同步”良性互动

努力使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是“十二五”规划中的一项重要的政策导向。委员们期待能有具体政策出台。

安纯人委员建议,要逐步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的比例,适当降低政府和企业收入所占比例。同时,建立与经济增长联动的工资增长机制。对那些高度依赖工资性收入的家庭而言,加薪是提高居民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有科学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企业员工工资福利水平应逐步提高。

“我们也希望给员工加薪,现在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没有标准政策。”联系到现在只能依赖第三方公司提供的参考系数,杨元庆委员问,怎么加才是合理的?在难以制定统一标准的情况下,胡德平委员建议,劳资双方要通过谈判的方式,积极增加员工收入。

“‘两个同步’要落到实处,不仅要靠宏观的政策精神,还需要尽快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加以贯彻执行。”程路、欧成中等委员表示。

手里有钱,还得“花起来不慌”。委员们还谈到,扩大内需,提振消费,要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踏实做起。比如,农村市场虽然前景广阔,但几年前的家电下乡、建材下乡、汽车下乡都是通过政策补贴提前透支了未来几年的消费潜力。政策补贴退出后,农民依然不敢消费,教育、医疗、住房这“新三座大山”越来越沉,农村市场仍旧没有激活。中央已注意到并着手解决这些问题,“新农保”试点迅速铺开,但覆盖率不足60%。究其原因,属地报销、病种报销以及门诊医疗等限制,还无法满足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口的流动性需求,政策有待改进。

扩内需最大潜力在城镇化

扩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城镇化。城镇化不仅可扩大投资,而且能促进消费,对扩大内需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委员们表示,要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维护农民权益、严格保护耕地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当前,城镇化确实遇到一定的困难。宋丰强委员介绍,很大一部分农民工难在城里扎下根,按照以往的常住人口统计方法,会高估城镇化率。许多返乡农民认为,同等工资水平下,大城市的生活成本远高于小城镇,在小城镇生活的幸福感更强。

“要实现农民工在城里扎根,就要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给他们以归属感。”委员们纷纷从金融、户籍、就业、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提出加快改革建议,让进城务工人员分享到城市公共服务,真正从农民变身市民。

厉以宁、蔡继明、王长寿、曹幸穗等委员来自不同界别,却同样关注农村土地流转问题。

“要扩大内需,一是要给农民产权,让农村的资本能够投入市场,让农民‘带资进城’解除后顾之忧。”厉以宁认为,进城农民必须要有收入来源,如何将其所拥有的土地、房屋、林地等转化为资本,是当务之急。“仅仅是农民在宅基地上建起的房子就值18万亿元,就算其中有1/3抵押贷款,就相当于多了6万亿元。

王长寿委员进一步指出,必须坚持增加资产与盘活资产并举,在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土地、房产、林权等农村资产要素市场化机制,着力推进农村金融和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创新。

对于产权问题,蔡继明在他的提案中特别谈到小产权房,指出小产权房已经占到中国村镇住房总量的20%。建议政府对于建立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的小产权房,要承认其合法性,对于非法占用农地建设的小产权房,也要区别对待,深化土地产权变革,给予农村土地真正完整的产权。

委员们表示,让农民在小城镇安家就业,事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全局战略,既是“十二五”期间需要着力解决的紧迫问题,也将为扩大内需提供不竭动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