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她们,履职在一线

2012-03-08  来源:《人民日报》

法蒂玛·马合木提委员

 

呼吁,维护女性权益

 

本报记者 温素威

 

3月8日是她的生日。连续4年的生日,她都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度过。她说,这是对她人生价值的一种诠释。

 

法蒂玛·马合木提,新疆第一位来自司法界的女全国政协委员、乌孜别克族第一位女性律师。被问及履职感受,法蒂玛以律师的干练说了8个字:“生逢其时,岂敢懈怠。”

 

法蒂玛的履职经历中,充满了女性关怀。4年间,她提交了涉及女性权益的提案20多件。2012年主题依旧,“女性大病医疗救助”、“单亲母亲群体生存状况”、“少数民族妇女就业问题”是她今年的提案重点。为少数民族妇女这个群体代言,这是法蒂玛的坚守。

 

少数民族妇女就业有很多难题。切身的经历和感受,让法蒂玛直言不讳:新疆的少数民族妇女,大多不懂汉语,沟通受到限制,无法到内地务工,就业出路在哪里?

 

塔城市、乌苏市、木垒乌孜别克乡……多地深入调研后,法蒂玛发现,许多少数民族妇女都有一双巧手,会类似织地毯、刺绣的手艺活儿。法蒂玛在提案中提出建议,政府应组织少数民族妇女进行因地制宜的培训和就业,多开辟一些适合少数民族妇女就业的公益性岗位。

 

如今,新疆沙湾县等地已成立了刺绣专业合作社。沙湾县合作社中的绣娘全部为哈萨克族妇女,所生产的绣品甚至外销至哈萨克斯坦。“这既解决了少数民族妇女就业问题,又传承了民族文化。” 法蒂玛说,“只有在不断为群众办实事中,才能体现委员的价值。”

 

一次调研中,法蒂玛认识了一位36岁的达斡尔族低保女性。这位妇女一年前患乳腺癌,化疗花去6万多元医药费,难以支付后续费用。她的遭遇让法蒂玛很难过,将随身带的钱全捐了出去。但作为政协委员,法蒂玛知道,自己的职责不应仅限于对个体的悲悯和帮助,而应该成为一个群体的权益代言人。这,就是今年提案《关于实施女性大病医疗救助项目的建议》的由来。法蒂玛建议,专设针对贫困、孤残女性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大病救助项目。

 

“日常工作其实也是履职。”因为政协委员的身份,法蒂玛不再是单纯的律师。办案时,她已习惯性地思考案件折射出的社会问题。她经常对案件中了解到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分析,然后向当地政府提出建议,其中也有不少建议变成了提案。

 

从2006年起,塔城地区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站”就设在法蒂玛的律师事务所。2011年,法蒂玛发挥自己懂得多种民族语言的优势,无偿为5个法律工作站提供服务,免费为百余名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倾听了千余名老百姓的心声,并据此撰写了22份社情民意报告,其中不乏她最为挂心的少数民族妇女权益问题。

 

图①:法蒂玛·马合木提(中)与邮局女职工交谈,了解她们的社会保障情况。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手记

 

“法律义工”的热线究竟有多热?平均每天20个左右或咨询或反映问题的电话,对法蒂玛来说就是常态。而电话的那头连着基层的百姓。

 

“新疆的少数民族妇女,不大愿意和外人讲自己的事,她们肯和我讲,就因为我有一个身份叫政协委员,这让她们放心。”

 

说起这些,法蒂玛很自豪。

 

唐燕子代表

 

奔走,推动川渝合作

 

本报记者 刘建华 刘裕国

 

“区域经济合作,利企利民啊!应该探索川渝合作的新模式,从而推动成渝经济区加快发展。”四川广安伟业绿色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燕子代表,是一名农民企业家。但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如何深化,却一直牵挂在她的心间。

 

10年前,从重庆江北园艺场打工回到广安,唐燕子运用所学到的管理和技术,随后创业成立绿色园艺公司,专门从事园林绿化和农业综合开发。由于管理人员基本来自重庆,公司因而与重庆有着天然的联系。

 

广安到重庆只有一小时车程,很多广安百姓看大病都到重庆医院,广安还是重庆重要的蔬菜基地。为什么不深化川渝合作为民谋利呢?在生产中,唐燕子有了这样的想法。2003年,刚刚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唐燕子就马不停蹄地到企业、村社调研。2010年3月,一份《关于将广安市确立为川渝合作示范市的建议》形成了。

 

2011年5月,国务院发布《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广安市被确定为四川省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重庆两地在基础设施、资源、政策、产业发展、教科合作等方面展开多层次、多领域的对接,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两化”联动。

 

目前,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存在什么问题?如何在合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带着这些问题,今年人代会前,唐燕子到相关企业和种植基地进行了调研。

 

2012年2月下旬,她走进一家来自重庆的汽车装饰公司。公司负责人告诉她,广安投资环境好政策优惠,劳动力成本低,市场很有吸引力。经过调研,唐燕子写了一份题为《建议加大统筹力度加快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确保〈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顺利实施》的建议。

 

唐燕子认为,两地在“两化”联动还存在不如人意的地方:广安经济处在工业化初期,县乡小城镇发展滞后,影响“两化”的联动发展;广渝两市在规划上受行政区域和级别的限制,信息交流不够,工业项目布局不尽合理,生态环境保护不同步,生产力布局比较分散,要素集中度不高。

 

唐燕子建议,在国家及省级层面加强对广渝两地的发展规划、发展政策、发展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统筹,全力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我们应在交通互通互联、承接产业转移、市场一体化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川渝合作的新路子、新模式,推动成渝经济区加快发展。”

 

图②:唐燕子(右一)在向农产品加工企业业主收集川渝合作的建议。

 

本报记者 刘裕国摄

 

□手记

 

再次在北京四川团代表驻地采访唐燕子,记者见到一摞摞厚厚的议案摆在案头,她准备了10多项建议,还在不停地往家乡打电话补充议案。

 

激情,是唐燕子履职档案中最鲜亮的底色。激情蕴含责任,激情折射爱心,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唐燕子这样满怀激情的代表,一年一度的全国人代会,才充满活力与生机。

 

白丹措姆代表

 

传承,守护民族文化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宋 伟

 

“我有责任为保护民族文化、发展家乡经济建言献策。”作为门巴族唯一的人大代表,来自西藏自治区山南错那县麻玛乡的白丹措姆代表说。

 

“门巴族的竹编、木碗等手工艺有十多个品种,但现在面临着从业人数少,技术单一、难以形成规模生产等难题。”白丹措姆说,为了准备今年的建议,她走访了当地很多编织户,从他们那里了解到,手工编织的竹篮每个能卖到50元,而每人每天也就能编一到两个,年收入大约5000元左右,这些竹编常常供不应求。

 

2006年,白丹措姆从错那县城来到只有几十户人家的麻玛乡工作,同村民们生活在一起。“村民们有什么就直接过来找我,比以前方便多了。”白丹措姆说,麻玛乡麻玛村有两个村民小组,基本上都靠民族手工艺为生。“但竹编的样式还不够精致,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现在需要建厂房、购置加工器具、聘请相关的技术指导人员,增加农牧民群众的收入。”

 

竹艺是我们门巴族文化的集中体现,白丹措姆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熟知门巴族的特色,从而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民族特色手工业的发展中去。这样,既解决了部分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又很好地传承了民族文化。

 

自2003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白丹措姆每年都会认真准备建议。谈起往年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白丹措姆露出了笑容。县城的水渠灌溉设施建成;边境民族每人每年1060元的补贴发放了;投资2.6亿元、总长度68公里的县城通往勒布沟的公路正在建设……“建议落实的比例在90%以上,年年答复得都让人满意。”白丹措姆说,作为最基层最边远少数民族的代表,国家对她的建议很重视,支持的力度也很大。

 

近十年的履职路,在白丹措姆眼里看到的是喜人的变化:当年不能挡风遮雨的木板房,已经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2005年西藏启动的“安居工程”带来的崭新藏式小院。而“八到农家”也让水、电、路、通讯、网络等现代文明的标志通到了这个偏僻的乡镇。

 

除了依靠手工艺和养殖业,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吃上“旅游饭”,具有当地特色的家庭旅店日渐兴旺。但是,由于当地很多旅游景点还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很多老百姓依然增收乏力。为此,白丹措姆提出开发错那勒布沟旅游资源的建议,以便改善当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旅游景区的建设将为勒布沟竹器、木碗生产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这对错那县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对于门巴民族乡的发展前景,白丹措姆满怀憧憬。

 

图③:白丹措姆(左)正在房间里与其他代表一起修改建议。

 

资料图片

 

□手记

 

白丹措姆从高原下来后,就一直发低烧感冒,但她却坚持抱病伏案修改建议。对她这个门巴族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说,能够为家乡人做点事情显然更重要。

 

在中华文化的交流交融中,如何延续、保存少数民族的文脉,这不仅仅是少数民族的事,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责任。只有多样性的文化,才会让我们的生活更为丰富,才能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绽放异彩。

 

鲁中祝代表

 

牵挂,乡里娃上好学

 

本报记者 钱 伟

 

“咱们乡的幼儿园已经破土开建了。”记者见到安徽省凤台县魏郢村食用菌养殖专业户鲁中祝代表时,她刚接完凤台县教育局打来的电话。

 

“我生活在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他们的孩子过得咋样?”鲁中祝半靠着椅背,若有所思地说,“2009年开始,我就一直想着这个问题,总觉得有无数双父母的眼睛在盯着我看,于是决定认真做农村幼儿教育的调研。”

 

这一调研,鲁中祝又悔又急!

 

“调研晚了啊,当看到孩子们就在农户家院子里,由只识几个字的几位农村妇女带着,院子紧挂着铁锁的时候,我急得眼泪都下来了。”鲁中祝从椅子上站起来,仿佛又想到了当时的场景,“这样的幼儿园没有设施、课本、正规老师,更没有科学的课程,怎么能让人不愁啊!”

 

鲁中祝告诉记者,最担心的还是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在那些农家幼儿园,三轮车、拖拉机套个遮阳布就是孩子们的校车,还满满当当挤着10多个小孩,万一出问题咋办?

 

带着种种思考和疑虑,鲁中祝走遍了凤台地区的乡镇,又到皖北地区进行了调研,走了一年多的路,写了几大本的调研日记,终于在2010年人代会期间提出《统筹城乡学前教育,加大农村幼儿园建设投入》的建议。很快,教育部门回复说,提出的建议会在相关调查研究之后尽快给予回应。

 

“后来,国务院出台《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随后‘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我当时建议的不少内容都落实到文件中,安徽省也出台了发展学前教育的具体实施办法。”建议得到重视,鲁中祝脸上乐开了花。“孩子们的爸妈在为城市建设做出贡献,咱们一定不能让孩子们在起跑线就掉队。”

 

谈起政府对基层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关注,鲁中祝滔滔不绝。

 

“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我也对农村排灌站修复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建设进行了调研,并在人代会期间提出了相关建议。”鲁中祝说,“没想到去年5月水利部和省水利厅就答复了,并告诉了我建议的解决方案。”

 

政府的重视,让鲁中祝越干越有劲。“当代表这些年,我有一半时间花在履职上,只要一有空,我就走村串户进行调研,每次都有不少老百姓围着我,总有一肚子说不完的话。”

 

图④:鲁中祝(中)到凤台县丁集乡张巷村调研。

 

本报记者 钱 伟摄

 

□手记

 

最近几年的人代会,记者都能见到鲁中祝。不仅是农村孩子入园问题,和她聊天,始终离不开“三农”话题。她对农村、农民深厚的感情和对人大代表身份发自心底的珍惜,记者感受着,感动着。

 

鲁中祝反复念叨着,当一个个农民围在身边希望她把心里话带到中央去的时候,她总能从他们的眼中看到那份最深的信赖和期待。

 

正是由于许多像鲁中祝一样活跃在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带来了最一线的声音和愿望,我们的政策才越来越完善,越来越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