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高抒委员:金陵大学等民国时期名校能否复校

2012-03-07  来源:新华网

“能否恢复已经被合并消失60年的金陵大学,让其以民营大学身份进行办学?”昨日上午,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40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院长、博导高抒现场提出一个大胆建议,希望能借南京大学今年即将举行110周年校庆之际,恢复其此前合并的多所民国时期的知名高校,以补充发展高等教育。

 

对此教育部原副部长章新胜表示,恢复金陵大学有难度,但是在现今公立大学独大的背景下,民国时期包括金陵大学等教会学校在内的多种类型高等教育得以蓬勃发展,确实值得深思和借鉴。

 

委员高抒:民国时期名校能否复校?

 

昨日下午,来自南京大学的全国政协委员高抒的一番建议,让在场委员顿时喧哗起来,“今年是南京大学校庆110周年,我建议是,能否让南京大学的重要前身,即金陵大学、中央大学等这些民国时期很有名气的大学,让其复校?”对此高抒进一步阐述表示,建议在南京大学现在的主校区,即金陵大学原校址的基础上,恢复成立金陵大学,并将其复校成为南京大学下属的民办大学,采取国际化办学。

 

章新胜:对待民办高校要包容扶持

 

此话一出,现场顿时热闹起来。众多委员纷纷列举起了民国时期的众多教会学校,如燕京大学、东吴大学、岭南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等等老院校,在大家纷纷感慨其不复存在时,教育部原副部长章新胜现场也细细回想起来,“以前北京有两个教会学校:燕京大学和辅仁大学,新中国成立后辅仁大学被取消并入多所高校,后来其校友王光英等人,就曾经提出要恢复辅仁大学。还有上海的圣约翰大学,这些学校都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或者被取消或者被合并。”

 

许多委员纷纷回忆起民国时期国内著名的之江大学、沪江大学等著名学校,纷纷感慨这些学校的消逝。章新胜接着表示,“要恢复这个问题蛮难的。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看,以前民办教育发展得好,但现在却没发展好,民办高校的声誉不如以前,国家在政策指导上,确实还要加强,观念也要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