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袁贵仁:各省份必须出台随迁子女就地高考政策

2012-03-0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对于受到广泛关注的“随迁子女就地高考”问题,参加两会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不论外来务工者是多是少,所有地区都必须要出台随迁子女就地高考的地方政策,各省市都实行。

 

袁贵仁表示,现在大家口中广泛说的异地高考,其实是随迁子女就地高考政策。“所谓的异地高考指的是不在这个地方上学却在这里参加高考。而目前要解决的是进城务工子女的高考问题,指的是父母在这里务工,达到一定年限,孩子是在这里上学能够就地高考。

 

袁贵仁强调,目前指导意见在审批程序中,预计很快出台。由于这个政策针对随父母跨省份学习的孩子,所以需要各个地区具体出台实施办法。而在本省份内流动学习的学生不存在这个问题。

 

除了已经出台的山东政策以外,袁贵仁透露,各个省份已经在陆陆续续拿方案。

 

教育部部长 袁贵仁:我们鼓励积极推进,要有条件地准入,必须有条件,不是说所有人都到一个城市来读书,这是不可能的。条件就是城市的承载能力有条件,另外是家长有条件,家长在这里务工,在这里工作;第二是孩子有条件,所谓的高考移民,是没有这些条件,(孩子)在外地读书,家长也在外地工作,(孩子)到另外的地方考试。这是我们不同意的,目前全国还做不到。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省份,袁贵仁也强调,不论随迁子女人数多少,各省份都必须要出台地方政策,给出解决方案。今年的高考方案很快就会出台。

 

记者:具体时间呢?

 

教育部部长 袁贵仁:我相信很快,现在到最后的冲刺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