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陈竺:新版基本药物目录拟今年出台

2012-03-0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并强调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行医药分开,管办分开,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如何在报告提供的新思路和新机遇下推进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成为两会热议的话题。就此话题,记者鲁健在会上采访了卫生部部长陈竺。

 

鲁健:《基本药物目录》已经公布并在不断的扩大。但是在一些大城市和大医院,感觉看病贵和看病难还是没有明显的改变,这个问题什么时候能够解决?

 

卫生部部长 陈竺:《基本药物目录》按照“十二五”规划,今年将会出一个新版目录。这个目录涵盖的疾病种类将会更多,会更加趋于合理。而且不仅仅是针对基层的,也针对大型医疗机构所用的药物。

 

鲁健:但是在一些大医院,“以药养医”的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卫生部部长 陈竺:这个问题正是当前医改的一个重点。我们在17个试点城市,像北京、上海、深圳都已经启动了公里大型医院取消以药补医的探索,在农村有300个县级医院取消以药补医的工作已经启动。形势发展比我们预料的要好。陕西省最近已经下了最大的决心,所有的县级医院,100个县全部取消以药补医。浙江今年也要在全省(县级医院)推开(取消以药补医的工作)。河南今年在67个县,也就是一半的县取消以药补医。

 

现在各地政府和党委对于医改的认识都是非常到位的。公共财政的投入和几年前有了很大的变化。医保的水平也不断在提升。所以我们在做一个增量改革。我一点都不担心大医院的医生收入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