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何清华:中国化过程需崇尚实际

2012-03-0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庞帅、李春海):3月5日,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清华:我对奢华是比较痛恨的.不管在民间还是在政府,奢华实际上就是渐渐地凸显了民生问题,显得更加刻不容缓。一方面是还有很多民生问题没有解决,另一方面是过度的奢华,无论是从中国的国情,还是中国的资源,这个都是不允许的。所以我觉得中国还是多发展一些实体经济。

何清华:中国前几年各方面向美国学的比较多。特别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像我是从事制造业。高端制造业是要有一个比较长的积累和积淀的。中国最近这几十年,特别近十几年来,相对于工业,大家都提工业化这个提法,以前是没有这种提法的。这方面熏陶,发达国家是经历了几百年的过程,通过这点很多人认识不足。实际上这块必须要有一个发展。我刚才说企业环境,制造业的发展环境。现在打开媒体,铺天盖地就是各地引新,一夜成名,暴发户。

何清华:年轻人对科学家的关心,好像非常弱了。早十几年前二十年前在学校对读书读的好的,技术水平高的,都有崇敬之情。现在很少有。这种对工业文明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我认为,中国是从工业化初期到中期,这个时候要特别崇尚实际。恰恰相反,中国现在比国外后工业时代更有过之而无不及。人的价值观,工业的要求,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