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妇联副主席甄砚:言语辱骂也应纳入反家暴立法

2012-03-0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在最近几年的两会上,“反家暴立法”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词语,而全国妇联自从2008年起就多次在两会过程中上交有关“反家庭暴力立法”的提案。经多方努力,反家暴立法终于在2011年下半年得到了正式的立项论证,并纳入今年人大的立法计划。那么,这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法律,它将怎样维护家暴受害者的权益,推动反家暴立法的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热线12《两会大参考 民生热点问答》栏目特别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做客演播室,讲述反家暴立法的故事。

 

甄副主席首先点评了2009年26岁的北京女子董珊珊被丈夫殴打致死的新闻事件。为了争取生的权利,董珊珊及其家人有过8次报警,其本人亦曾向法院申请离婚、向询问伤势的医生表述过其被殴遭遇,但最终还是成为家暴的牺牲品。甄副主席指出:之所以董珊珊多次求助仍然难逃厄运,是因为中国现在缺乏针对家庭暴力的专门法律。例如修改后的《婚姻法》虽明确规定“禁止家庭暴力”,但缺乏认定和制裁标准,仅仅在其有效范围内规定了家庭暴力是受害方提出离婚并要求赔偿的理由之一。《妇女权益保障法》也涵盖了“禁止歧视、虐待、残害妇女”“妇女生命健康不受侵犯”等条文,但未做出进一步的具体规定。

 

甄副主席还公布了去年妇联与其它有关单位所做的有关中国妇女地位的调查报告中的一些数字。她提到了目前在我国,大约有24.7%的家庭存在家暴现象。而妇联呼吁的反家暴立法,保护的不仅是妇女,还有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这些都会在妇联带头拟定的《反家庭暴力法》意见稿中得以表现。她还建议还把同居关系、事实婚姻关系以及精神暴力都列入了法律的保护范围。甄副主席指出,家庭暴力的本质是控制权,只要共在一个家庭,同居一家,都可适用这个范围。而家庭暴力并不只是身体上的殴打,经济控制、言语上的辱骂、攻击等精神暴力也属于反家暴立法的考虑范畴。

 

反家暴立法的话题引发了网友和观众的热烈讨论,通过短信平台和微博平台,甄副主席与大家展开了及时互动,为遭受家暴的朋友支招。她特别提到了妇女热线12338和为遭受家暴的妇女提供的庇护所、医疗救助等举措。对近期地方法院发出的针对保护家暴受害者的远离令,甄副主席进行了肯定,强调这是反家暴干预中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反家暴立法通过诸方努力,目前已经进入到了实质性的阶段。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审议通过,是否能在实际生活中成为保护女性权益一把有力的大伞?让我们一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