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张连珍委员:坚持公益性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

2012-03-07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6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中共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发言,提出要加快文化强国建设,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张连珍说,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对新形势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作出了全面部署。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根系所在,是衡量小康社会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春风雨露,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是体现人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如何加快建设文化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张连珍强调,一是要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其精髓时刻滋润着我们民族的生命,涵养着我们民族的文化基因和精神生活。要继承好、弘扬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实际,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古为今用。二是要注重研究和谐文化的丰富内涵,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和谐文化,必须深入研究它的理论体系、丰富内涵、价值目标、社会功能和实践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文化生态。三是要转变文化发展方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文化创新。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做到两手抓、两加强,使我们的城乡建设既要拥有“硬化”、“亮化”、“绿化”,还要拥有“文化”。四是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五是要建设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支撑。注重提高文化人才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研究制定合理的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创新文化人才培养方式,拓宽文化人才培养领域,提高文化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构建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文化人才队伍。六是要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不断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做好统筹规划,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平台,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