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朱奕龙委员:建议逐步建立小城镇房地产开发政策

2012-03-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曹健)当前大城市土地资源越来越少,商品房价格走高,而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提高,小城镇房地产开发蕴藏着巨大需求和市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建议,完善小城镇房地产开发相关政策。

 

朱奕龙说,当前小城镇房地产开发的投资主体是单个的乡镇企业和城镇居民,存在规划不科学、土地资源使用效率普遍不高等问题。他认为,目前大城市在房地产开发管理方面有比较健全的法律法规,而小城镇地产管理相对大中城市较为混乱,用地审批与监督机制不健全。

 

朱奕龙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根据小城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健全小城镇房地产开发的法律法规。

 

朱奕龙建议,应拓展小城镇居民购房的贷款渠道。他说,现阶段小城镇居民多数是从农村致富后迁移到城镇居住的,由于家庭收入结构单一,一般没有持久性收入,收入水平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大。国家有关部门和银行应尽快研究制定农民贷款制度,帮助农民能贷款购买房屋实现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