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俊峰:为农民工提供更好服务

2012-03-07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实行居住证制度,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好服务。对此,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委员建议,切实维护进城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努力使他们享受与市民同等的待遇。

 

“对待农民工问题,已经不可能通过把广大农民工排斥于城市之外的思维来解决,而应该通过建立规章制度真正重视、承认、接纳他们。”王俊峰说。

 

为进一步保障农民工权益,王俊峰建议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依法充分保障农民工的土地等财产权益,建议明确规定,在相对较长的时期内,即便农民工落户城镇,仍然保障他们享有原来的宅基地和承包的耕地、林地、草地等财产权益。二是妥善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使农民工切实能够享受到附着在户籍上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三是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加强和完善对农民工教育培训、法律援助等工作。

 

(人民日报记者 彭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