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政协委员左宗申:应在天气预报节目中增加钓鱼岛

2012-03-07  来源:《重庆日报》

日前,国家海洋局发布消息,公布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标准名称。全国政协委员左宗申为此建议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节目中,增加钓鱼岛。

 

“钓鱼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它和台湾一样,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左宗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新闻联播天气预报中,增加钓鱼岛一地,就是要让全世界人民明白,对于钓鱼岛,中国拥有绝对的主权!

 

对此,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回应称,从技术层面上讲,我国气象部门有能力预报钓鱼岛的天气。从气象服务层面上讲,我国气象部门也有必要发布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天气预报。这不仅仅因为钓鱼岛及周边海域是中国国家气象中心(世界气象组织区域专业气象中心之一)的预报责任区,更重要的是在这片海域有许多渔民常年作业,有许多航运船只往返。郑国光明确表示,我国气象部门预报钓鱼岛天气,完全不存在技术障碍。

 

众所周知,气象观测数据是天气预报的基础,而我国气象部门在钓鱼诸岛尚未布设气象站,如何跨越观测数据这道障碍?郑国光给出了肯定的答案:钓鱼岛及周边地区已建有气象观测站和海洋浮标观测站,其观测资料也与全球共享。钓鱼岛及周边地区上空有多颗我国风云气象卫星连续不断地进行气象观测,加上许多商业航运船只气象观测数据的实时交换,能够满足预报钓鱼岛及周边海域天气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我国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天气预报可以采用我国南沙群岛、西沙群岛天气预报的发布方式。郑国光表示,针对左宗申委员的建议,气象部门将会认真研究,并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据悉,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归属问题上,中国政府的立场一贯坚定而明确,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记者 戴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