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冯骥才:提高文化自觉 打造文化经典 传承文化情怀

2012-03-07  来源:人民网

2012年,我第三次参加全国两会报道,再次联系上冯骥才委员,他爽快地接受了我的邀请。至今,六年前第一次采访他的情形仍历历在目。那个为文化遗产保护投入十余年心血精力的“大个子”,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他身上那种浓浓的文化情怀也深深感染了我。六年后,我又一次与冯骥才委员面对面,再次走进这位了不起的文化人的内心世界。

 

记者: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文化强国,人民日报也在近日的系列评论中指出,文化品质就是国家品质,文化发展关系国家发展。在建设文化强国的路途上,该如何提升文化品质,提高文化自觉?

 

冯骥才: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文化自觉首先是知识分子的自觉,即知识分子应当任何时候都站在文化的前沿,保持先觉,主动承担;还有党和国家的文化自觉,党和国家也要有文化的使命感,还要有清晰的时代性的文化方略,只有党和国家在文化上自觉,社会文明才有保障。

 

当然,关键的还要靠政府执行层面的自觉,只有政府执行层面真正认识到文化的社会意义,文化是精神事业而非经济手段,并按照文化的规律去做文化的事,党和国家的文化自觉才能真正得以实施与实现。上述各方面的文化自觉最终所要达到的是整个社会与全民的文化自觉。只有全民在文化上自觉,社会文明才能逐步提高、放出光彩。

 

我们现在常把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并提,这十分必要。这两个概念密切相关,当然还有各自的内涵。文化自觉是真正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和自觉地承担;文化自信的关键是确实懂得中华文化所具有的高度和在人类文明中的价值。否则自信由何而来?

 

记者:您曾说过,当代文化最重要的是金字塔的塔尖。站在塔尖上,应该是这个时代的大师和精英,还有一些国家级的、世界级的文艺团体和文化机构,现在,因为我们没有这样一个清晰的文化塔尖,我们也没有去把这个金字塔拉起来,结果老百姓看到最惹眼的一定是小沈阳。您觉得症结在哪,该如何解决呢?

 

冯骥才: 一个民族最重要的是它的文化经典,因为它彰显了一个民族文化创造的高度。所以我认为,当代的文化最重要的是金字塔的塔尖。站在塔尖上,应该是这个时代的大师和精英,还有一些国家级的、世界级的文艺团体和文化机构,全民都应看得见,就像法兰西艺术院、德国爱乐乐团、莫斯科芭蕾舞团那样,都是在一个民族精神文化塔尖上的。这个峰顶与塔尖也恰恰是对外交流的主体。

 

问题其实源于当下这种鄙俗化的潮流,这种放肆的粗制滥造,这种充满谬误、以假乱真的伪文化,正在使我们的文化变得粗浅、轻薄、空洞、可笑、庸俗,甚至徒有虚名,一边有害公众的文化情怀和历史观,一边伤及中华文化的纯正及其传承。我想应当一句话戳穿,即以文化谋利。为了赚钱发财,为了GDP。这也是问题的关键与症结之一。

 

这跟市场有关,文化的最重要的社会功能是精神功能。它直接影响着社会文明与全民素质。不能为了畅销、热销、票房、上座率和收视率成倍增长,为了利润的最大化和“疯狂的GDP”,而放弃文化固有的精神的准则。

 

记者:您说过,没有情怀,就传不了文化。如何培养青少年“80后、90后”一代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迷恋,传承文化情怀?

 

冯骥才:让青少年热爱、迷恋传统文化,根底在教育。或者说,人文精神就是教育的灵魂。教育,不只是知识教育,更重要的是精神教育。

 

从小学、中学直到大学,一个人所要完成的不只是知识性的系统的学业,更重要的是拥有健全而有益于社会的必备的素质——这个素质的核心是精神,即人文精神。没有人文精神的教育,是残缺的、无灵魂的教育。反过来,自觉而良好的人文精神的教育,则可以促使一个人心清目远、富于责任、心灵充实、情感丰富而健康。

 

当今中国的大学正在尝试采用多样化的方式进行人文教育,如开设人文讲堂、建立各种艺术组织与文化中心、开展校内外济困扶危的公益活动、招募志愿者参与社会实践等等,此外,我觉得还应在中小学纳入传统节日文化教育,提高国民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认知。只有对传统节日有记忆,才会有情怀。

 

只有扩大学生的精神视野、关切社会难点、加强心灵修养与审美素养,深化校园里崇尚精神的人文氛围,才能使我们的“80后、90后”热爱传统文化,具有文化情怀。

 

我们需要通过教育,让人文精神的光辉继续照耀我们前进。

 

委员简介:

 

冯骥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2009年1月16日被国务院聘为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文学家、艺术家、著名民间文艺家,现任中国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会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