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毅中:小微企业发展最大障碍是融资难

2012-03-0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封欢欢) 3月6日18时,全国政协经济工作委副主任、国家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做客强国论坛,以“提振实体经济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毅中认为,小微企业发展最大的障碍就是融资难。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向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后,小微企业贷款更加困难。李毅中向网友介绍到,浙江温州的小微企业不得已向地下钱庄贷款,月息4%到6%,年息高达50%,甚至100%。地下钱庄的高额利息又使得小微企业经营雪上加霜。要解决小微企业发展困境,必须政策性的对小微企业融资给予支持。

 

“大银行解决大企业,小银行解决小企业”李毅中向网友介绍说, 成立一些小型金融机构,例如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并对他们进行差异化监管,提供一些宽容的条件:存款准备金率不一定20%;营业税、印花税可以减免等。这样,中小银行可以设身处地、一心一意的为小微企业服务,改善贷款的条件。

 

李毅中认为,除了向银行贷款间接融资外,小微企业还可以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上市、发行债券,同时规范地下钱庄,预防打击高利贷等违法乱纪行为。

 

此外,为小微企业搭建各种平台,放宽市场准入机制,使小微企业能够进入垄断行业,进入能源、铁道、电信、城市基础设施等,这样才能使其尽快成长起来。李毅中介绍说,最近出台一项政策显示,中央财政将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150亿,这对于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是非常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