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周汉民委员:政府采购应信息公开 立法优先购买国货

2012-03-07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王新玲)今天,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采购应该在同等价格条件和技术指标相同的条件下,尽可能购买中国法人企业的产品。

 

周汉民委员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首先是政府改革,政府改革应该格外强调用开放促进改革。对于政府采购,人们非常关心的是,价格是否合理、选择是否得当、质量和技术指标是否符合要求。周委员说,我们看到还有许多事例并不如人意,最典型的如中国高铁,它的许多配置,远远高于一般市场同质、同技术的产品,这说明了政府采购还有很多弊端。

 

周汉民委员建议,政府采购应该做到信息公开,只有公开信息人们才知道你买什么;其次,要公开竞卖者,竞卖企业要广谱,可以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甚至是海外企业;第三点,要有权威的第三方机构提供价格指导,这就是非常关键的政府采购三件事,国家应该立法保障。

 

周汉民委员简介: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主任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国际展览局规则委员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