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竟先委员:馒头等生活必需品应免征增值税

2012-03-0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张雨)面条、馒头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不断提价,生活成本越来越高,个人收入增长远追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针对这一社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李竟先建议生活必需品应免征增值税。

 

李竟先给记者看了一组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字:《2001年至2010年食品价格指数、恩格尔系数表》显示,自2001年至2010年10年间食品价格累计升幅为64.87%,其中,2007年至2010年食品价格累计升幅为38.70%。2011年的食品价格指数大约在113左右,按此测算,2007年至2011年5年内食品价格升幅约为56.73%。也就是说2007年至2011年5年内食品价格升幅相当于2001年至2010年10年内升幅的87.45%。

 

李竟先说,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政府应从让利老百姓,服务民生的角度着眼,降低恩格尔系数、降低基本生活成本、提高国民幸福指数,让发展成果由国民共享,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李竟先提出四点具体建议,包括对农业初级产品免征增值税;对简单加工的食品如面条、馒头、肉丸等免征增值税;对水、电、煤气的使用按照家庭人数制定额度,在额度内免征增值税和对其它规定的生活必需品免征增值税。另外,对家庭购置首套小户型住房实行免征契税的同时,李竟先表示应将房屋交易产生的其他税收补贴给购房者。

 

简介:李竟先博士,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