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诤言议改革 良策促发展
——社科界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2012-03-07

3月6日上午9点,北京国际饭店彩虹厅。社科界32组的政协委员们继续讨论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在迟福林委员看来,收入分配改革不能再拖,“收入分配改革涉及利益关系的调整,比如说垄断行业的收入水平比较高,现在需要打破垄断,如果没有快刀斩乱麻的策略,很难解决。”

 

他刚开了头,就有委员附议。“中央提出‘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如果说前12字体现了稳中求进的要求,那么后6字就是强调了怎样确保要求的实现。所谓‘抓改革’就是要着力解决影响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而‘促和谐’就是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委员忍不住开始滔滔不绝。

 

“报告作了自我批评,承认政府工作仍存在缺点和不足,节能减排、物价调控目标没有完成,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还很突出。这一次剖析自身不足,尤其是最后强调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将改革重点引到了政府工作上,让人欣慰。”李君如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蕴岭委员说,“经济增长如果不能体现为全民共享,就是无意义的。共享并不是要平均主义,而是每个人都得到他应得的那一份。政府公共产品提供得足够多,百姓对个人收入的依赖就会少一些。这才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的全民共享机制的真正内涵。”

 

“不改革会使累积的问题越来越多,我们应增加信心攻坚克难,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积极因素推进改革。”新增补政协委员陈冀平,说出了大家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