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孙贵宝委员呼吁加强县级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2012-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报讯 针对近期广西龙江河重金属污染事件,全国政协委员孙贵宝呼吁进一步支持西部地区加强县级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目前西部环境监测整体能力较薄弱,大多数县级环境监测机构在人员编制、实验用房、设备配置、工作经费等方面都不能达到《全国环境监测站建设标准》的要求。特别是县级环境监测机构专业人员严重不足,监测仪器比较简陋,不能提供针对性较强的监测报告,有些环境监测分析只能送往上级监测部门,造成监测时效的延误和不良后果。

孙贵宝建议,国家应加强对西部地区基层环境监测的经费保障和仪器设备的支持力度,把基层环保监测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规范、有效地经费投入机制,确保基层监测站正常运转;加快基层环境监测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全国环境监测站建设标准》,使县级监测站技术人员比例达到不低于75%、中级以上技术人员占总数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以适应监测现代化的需求;建立和完善西部地区县级环境监测预警机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先进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全面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和水平。 (吴文彪 李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