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黄光苗委员建议限量降价销售无座火车票

2012-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报讯 (记者 秦志勇)通过火车出行,是我国公民的主要出行方式。2007年火车运输人数超过13亿人次,目前年运力已经超过15亿人次。而无座火车票问题由来已久,由于春运等重要节假日带来的旅客数量激增,正常排班的火车承载不了这么多的乘客,为此出现了无座火车票。无座车票带来了火车超载问题,也无形中增加了火车行驶的不安全因素。国家在民航飞行中实现了全部坐票的制度,汽车也严管超载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黄光苗认为,火车超载问题也到了该严管的时候了。

黄光苗建议,停止销售或者限量销售无座火车票,逐步实现对号入座,尤其是在实名制之后,日常情况下不售无座票,在春运等特殊情况下,限量出售无座火车票,在动车上一概不售无座票。此外,还应实行无座票降价政策,按照有座票的50%~60%来制定票价。

黄光苗还建议,国家在一定范围内研究民营资本进入,以形成市场竞争。铁道部应该充分考虑到运力问题,在现有铁路客运无市场竞争的情况下,按照乘客需要,增加运力,加开临时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