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执政为民落实处责任政府形象显
——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综述之一

2012-03-06

5日下午,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对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委员们普遍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清晰可行,令人振奋和感动,信心倍增。大家对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从经济发展到社会民生,政府执政为民的思路落到了实处;报告不回避问题和不足,坦诚面对人民群众,责任政府的形象得到了彰显。

指标鼓舞人心开局令人期待

国内生产总值47.2万亿元、粮食产量1.14万亿斤、新增就业人口1221万……这一系列数字清晰地向世人表明:2011年,中国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郝远:报告里几个指标令人振奋,粮食总产量、农村人均收入大幅增长,教育上经过25年的努力全面实现两级目标,超过98%的孩子接受9年义务教育,未来竞争力大幅增加。2011年的成绩值得肯定。

罗里熊:去年我国的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位以后,生态环境、社会阶层等各方面的矛盾越来越凸现,在各方面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要继续发展,其困难是可以想象的。在世界环境如此动荡的情况下,中国的总体情况要好得多,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我们对国家的前途很有信心。去年计划GDP增长8%,而实际上达到了9.2%,我认为是比较理想的。

冯巩:三点体会:一、感到振奋,信心倍增。报告既讲了目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又谈到经济发展的机遇和优势,要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不断优化投资结构,让我们坚定了信心。二、报告以人为本,加强了关注民生的力度和工作部署,涉及医疗卫生改革、保障性住房建设、稳定物价等内容都是百姓关注的切身问题,是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三、报告既对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务实的整改措施,又对社会发展规律深入思考,非常务实。

刘家强:报告关注社会热点问题,重民生、重环境、重发展,文字简练,含义深刻。去年对经济宏观态势判断准确,出台措施收效很好,如应对物价增长过快问题,果断增加供给加快生产,平稳渡过困难时期,树立良好国际形象。

龚世萍:一年来国家发展取得可喜成绩,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发挥自身优势和力量为国家发展作贡献的信心。

李德强: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觉2011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通过艰苦奋斗,取得了重大成就,其中也有我们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一份功劳。

切实以人为本凸显执政为民

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积极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民生优先,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2011年,政府进一步出台多项举措让执政为民的思路落到了实处。

李晓明: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和感动。过去一年政府将执政为民思路落到实处,在社会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万鄂湘:去年我国公共财政收入增加的部分集中投入医疗卫生、教育、保险等领域,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充分展现了我国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让每个公民都能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关于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比重问题。报告中首次提到今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4%编制预算,鉴于中央与地方财政分配比例不等、贫困地区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支付力度、学龄儿童人口减少等问题,这个目标中央可以达到,地方如何确保实现,建议就此课题专项调研。陈炳德:政府工作报告中2011年取得的成绩是实事求是的。尤其是在民生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报告同时坦陈了问题和不足,我认为应进一步分析总结去年部分工作未完成的原因,相关部门应切实负起责任。

宇如聪:政府去年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当前形势和特点,对2012年工作做了实事求是的部署。提两点建议:一是切实落实报告中的"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充分发挥科研一线人员主观能动性和首创性。二是应制定一些推进科技创新的具体措施,使科技创新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真正推动各领域科学发展。

曹亚:两点体会:一是感受到政府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报告中提到今年将在一些省市开展PM2.5监测,2015年将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此外还推进一系列生态环境建设,中国一定能走出一条文明发展道路;二是报告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关爱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我通过实际考察了解到,目前农村种植结构改变,农民生活发生剧变,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问题突出,农村亟须引导农民文化消费,以文化引导农民改变生活状态。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讨论中,委员们还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革开放、中小企业发展、保障房建设、文化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李庆云: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一节中提出了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市化,这几点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内容。建议:一、提高国家经济增长指标的权威性与约束力,目前这个指标只是预期性的,若实际增长大大超过这个指标,预期指标就会失去意义。二、应注意经济增长区域性差异,东部地区增速应该适当降低一点,给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腾出一定的经济增长余地。三、抑制高耗能产业发展,研究制定并开征有区域差异的高能耗产业税。

何星亮:中国改革已经进入关键时刻,深化改革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建议:一、在改革方式上,坚持渐进式改革,反对激进式改革。二、文化改革、社会改革和政治改革相结合,同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三、借鉴历史经验,中国能够长期保持统一和完整,也与祖先的智慧和经验分不开。四、文化改革结合精神文化的创新。

周岚:关于城镇化和保障性住房问题提三点建议。一、在强调积极推进城镇化的同时,要注意破解城乡二元化结构的问题,不能城市一套制度,农村一套制度。二、为解决资金的可持续性问题,要为住房保障提供量身定做金融产品,由政府提供土地出让、财政补贴和税费减免等政策支持,人民银行按刚性要求进行考核,吸引社会资金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三、为解决中低收入阶层住房问题,要借鉴日本住房金融公库的做法,由政府全额出资,每年政府在财政投融资计划中决定当年的贷款额和预定贷款户数。中央财政为公库提供相当于利率差额的补助金,公库以低于财政投融资借款的利率进行贷款,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更优惠的利率。

徐沛东:我谈两方面问题。一是科技的发展对文化产业产生了新的影响,网络成为人们获取音乐的主要方式,但是由于创作版权得不到保护,使音乐创作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极大地挫伤了艺术家的创作积极性。我建议加快完善知识产权法的相关条文,保障音乐创作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建议国家组织科研攻关小组,对文艺发展中的专业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和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