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张力:未来不会出现房价越调越涨的状况

2012-03-0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3月4日,中国网络电视台《代表、委员面对面》节目组记者倪杨、周红艳,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力:不管是越秀区,你这个越秀区,你平均价钱你就不能超过一万七,这个区就很大这个地方就平均来讲。我觉得现在这个市场,我个人觉得不会反弹,因为现在整个市场萎缩的很厉害,特别是1、2月份,比去年最低的11、12月份又掉了20%,也就是2010年掉了整个销售掉了30%多,比2011年1月份来讲还再往下调,应该讲房价,我们都一直在降,而且各个房地产商,我主要是从新闻上了解。

 

吴英他挣的钱,本身也是6、7个团他都认识,现在高利贷,周围刘敏讲了高出四倍,就算吴英他确实是大部分钱用在做生意上去,他买消费品也是,但是也买得比较多,买消费品也是工资上用的。我看电视连父亲房子都没装修破破烂烂,他自己也没有很奢侈的房子,他可能就是为了买一些好车显示自己气派,更容易集资一点,我这样理解他。他大部分是做事用掉,不是挥霍掉。就像有些踩着灰色地带不合法,我觉得并不完全罪该万死。毕竟一个小年轻创业阶段碰到挫折,或者第一次犯错误,不至于杀他们。

 

我觉得破解方法,对于中小企业我是还是觉得,像我是广东商会会长,我们下面有三千多会员,我们通过什么方法?我们通过就是分子钱,大家自己集点钱,集了几千万就帮助那些小企业,然后就借一点钱给他们,其实小企业你帮他一般几十万就能度过难关,我觉得应该说是多点鼓动这些分子钱民营企业帮他们发展,大型商业基本上是警钟,不会雪里送炭,是锦上添花,他揣两块钱打天下我自己经历过,当时也是向朋友借的钱做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