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汪建熙:要把保护投资者放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

2012-03-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李天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比较成熟的市场,他们的监管机构都会把保护投资者放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这不是为了保护投资者而保护,更重要的是在保护这个市场的功能。

 

如何看待上市公司分红

 

“分红的一个基本点就是要做好治理,治理机制如果全了,不管分红与不分红,都是比较好的。如果治理机制不健全,光说分红,就没有根基。”

 

汪建熙委员表示,我们提倡中国上市公司应该多分红,如果股指、股价没办法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又不分红,在这种情况下对广大投资者来说,他们对资本市场的参与就会受到很大影响,进而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就会产生影响。一般比较成熟的市场,他们的监管机构都会把保护投资者放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其本质,不是为了保护投资者而保护,更重要的是在保护这个市场的功能。

 

他说,我们过去三十年的经济发展取得很好的成就,但是股市的股指、股价常常是高高低低,股价不能很好反映中国经济情况与公司价值。因此,我们要大幅提高保护投资者的力度,这是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能之一,我们希望市场能够健康的发展,所以治理、监管是一个核心的问题。

 

“现在创业板企业上市,一上就是很高的市盈率,企业融到一大笔资金之后,企业高管也套现退出,缺乏必要的约束机制。这反映出创业板市场制度亟待完善,上市公司治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汪建熙委员告诫上市公司的高管:“你们集了资是受人之托,应该是如履薄冰,要兢兢业业为投资者做好管理。”

 

汪建熙委员表示,一个健康的证券市场应该是能够为企业融资,企业拿到融来的资金后能够顺利发展,然后取得收益,并回报给投资者,实现多赢局面。

 

正确的蓝筹股投资理念

 

汪建熙委员建议“对于不太能承受太大风险的,没有那么多内幕信息的中小投资者,其实应该去做蓝筹股的投资。” 中小投资者应该坚持长线投资,要伴随优质蓝筹企业共同成长。

 

不过,汪建熙也提出应该辩证地看待蓝筹股的概念,他说,投蓝筹股是一个理念,而不是具体化到现在某一个公司。现在市场还不太成熟,这些公司是否是蓝筹,还需要很多市场特点不断理顺之后,才能成为真正国际市场上相同概念的蓝筹。他说,“即便是蓝筹股,目前也有一些蓝筹股很烂,实在没有办法投资,表现也不太好。但是按我理解,郭树清主席倡导的蓝筹股投资并不是说任何一个股票一戴上蓝筹的帽子,投资者就可以去投资。”

 

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问题

 

目前,小微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汪建熙委员也肯定了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在就业、出口等方面的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如何去更好的发展、去扶持呢?汪建熙委员说,目前的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的基本经营方式不是为了小微企业融资所设置的,小微企业需要的是一种特定的、本地化的、非常灵活的金融机构。我们应该在加大推动现有金融机构力度的同时,创立更多的适合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机构。

 

他说,过去我们有过类似的金融机构,但是也出现过不少的问题,比如“农信社”的改革。目前金融监管部门的资源有限,把主要的经历都放在了“大而不能倒”。因此,怎么去设立小型金融机构,又如何做好治理和风险管理工作,这又是我们金融监管部门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委员简介:

 

汪建熙,1951年出生,会计学博士,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历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会计师、国际部主任,中银国际(控股)首席财务长、副执行总裁,中银国际(英国)总裁,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兼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金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