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于兵:让残疾人平等参与公务员队伍的竞争

2012-03-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曾书柔)5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福利保障界别小组讨论会议上,委员们仔细研读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后,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聋人协会副主席、中国残联主席团委员于兵在会上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是着力于民生的改善。他认为,对残疾人来说,就业问题是残疾人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他指出,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实施多年了,但其落实工作特别是在行政机关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仍举步维艰。他援引了《法制日报》2012年1月13日的报道指出,各地行政机关招录残疾人就业的数量远未达到法定比例的1.5%,其中最高的是武汉市,但也仅为0.39%,最低是昆明市,仅为0.02%。可见行政机关成为我国残疾人就业比例最低、人数最少的领域。

 

于兵认为,行政机关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没做好,没起到表率作用,就无从调动企业事业等其他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行政机关带头履行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不仅关系到我国8296多万残疾人劳动权利的实现,更关系到近两亿残疾人家庭的生存状况改善,同时还涉及整个社会公平、宽容就业环境的营造,意义重大。

 

为此,于兵委员建议:1、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应制定相关规章,就残疾人在行政机关就业及其比例设立专门统计项目进行统计,以便为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提供法律支持。

 

2、修改《残疾人就业条例》,强制要求行政机关不得以缴纳残疾人保障金代替招录残疾人的义务,在行政机关按比例设置残疾人专项岗位和专门编制,专门安置残疾人。

 

3、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平台的作用,行政机关公布招录残疾人的情况,便于公众监督。

 

4、改进公务员考试的无障碍环境,为残疾人参加考试提供辅助,让残疾人平等参与公务员队伍的竞争。

 

5、加强在行政机关开展残疾人平等就业的法律宣传,提高公务员系统对残疾人平等就业的认识,消除对残疾人的歧视观念。

 

委员简介:

 

于兵,全国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中国聋人协会副主席、中国残联主席团委员、吉林省长春市聋人协会副主席、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师,擅长中国山水画的绘画创作,其绘画作品多数表现北国的白山黑水,尤以画雪景见长。于兵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一直在为残疾人的权益奔波,提交了数十份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