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政协委员李德水:应重视整顿市场经济秩序

2012-03-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提出的9项工作任务,我觉得还要提很重要的一条: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全国政协委员李德水声音大,说话也不含蓄:“这是政府的职能啊!”

 

地沟油、毒奶事件……这些“商业道德沦丧的事件”让整天和宏观经济打交道的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坐不住了。在今天下午经济界别的小组会上,他翻遍整本报告,希望找到“整顿市场经济秩序”这句话,他失望了。

 

“现在社会上似乎有这样一种风气,好像是为了钱,什么都敢去干;只要有钱,又什么都能干成。为钱不要良心,这还了得!无法无天!”李德水的声音越来越响,对面的委员频频点头。

 

改革开放让宏观经济有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外汇储备10年来增长近13倍,财政收入年均增幅接近20%,中国的面貌越来越光鲜。很多人却回味着多年前的“朴素心境”:那个温暖良善、合作共生的世道去了哪里,为什么很多行业的从业者都失去了道德底线?

 

除了李德水痛恨的地沟油和毒奶事件,还有个别农民售卖“瘦肉精猪”,有医生“推销”检查、手术和高价药。这引发了难以回避的公共焦虑——人们每天都要吃饭,永远不能避免病痛、变故和老去。市场道德的缺失,影响的是每一个人。

 

“人们不能互相信任,导致生产流通环节成本增加。更严重的是,再这样下去,就把人心搞灰了,还滋生了腐败,这种秩序混乱的现象,我觉得应该狠狠地抓一下。”

 

李德水回忆,2000年,时任总理朱镕基开展了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全国性活动,由国务院成立小组,各省省长参加,“这几年,这项工作松懈了,更多地关注发展”。市场经济秩序却越来越恶化,“如果再不搞好,伤害了一些正直的人、一些按规矩办事的人的积极性,客观上会破坏生产力,歪风邪气泛滥,给社会带来危害,甚至腐蚀一批干部。”李德水说。

 

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也感到了老百姓的焦虑。在他看来,自然经济和计划经济时代都有与时代相适应的道德观,但当中国短时间内建立起市场经济后,与之相适应的法律、道德观念还没有进一步移植、培育起来。

 

“这些年恶性逐利甚至腐败的存在,是因为改革还没有深化,没有提供一套制止市场秩序恶化的有效办法。”蔡继明说,市场经济追求的是公平竞争,如果市场上有不择手段,或者利用政府的权力去干涉商业竞争的现象,仅仅通过教育安稳人心,是不可能的,“比教化更重要的,是自上而下的表率。”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接着李德水的话说,广东近两年搞了声势浩大的打击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业贿赂等专项行动,建议全国也能搞起来。

 

在李德水看来,专项行动每年都有,效果各异。其实只要放手让群众监督,怎么会没有办法呢?“是真抓还是假抓,是想抓还是不想抓,首先要看干部的作风。”

 

“很多人反映这个问题。现在关键是想不想做,敢不敢管。”李德水说,深化改革,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会涉及一些人的既得利益,但政府应当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不能保护少数人的利益,“要下这个决心”。

 

李德水说:“我希望能把这个事情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好好抓一抓。不仅这一届政府要抓,今年要抓,下一届政府也要抓。不然,太糟糕了。”

 

(记者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