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房地产贷款风险可控

2012-03-06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北京3月5日电 (记者于猛)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委员表示,多重情形下的房地产压力测试结果表明,相关风险仍在可控范围。银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要求,支持普通商品住房“自住”购房需求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严格控制房地产过热地区的开发贷款规模。

 

他介绍说,房地产贷款风险总体是可控的,这与以下几方面因素密切相关:第一,我国银行体系房地产信贷资产占比相对较低。截至2011年12月末,商业银行贷款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合计约22%,跟许多欧美银行相比有很大不同。第二,我国对银行业房地产金融衍生产品控制有效,证券化、再证券化以及其他创新产品数量很少,风险特征相对简单。第三,从房地产贷款具体结构看,压力测试数据显示,约98%的个人按揭贷款“贷款房价比(LTV)”低于80%,按揭贷款平均“偿债收入比(DSR)”为33%,超过2/3的按揭贷款是在2009年12月房价达到高点之前发放的,这些都表明我国房地产贷款总体风险水平较低。第四,目前我国银行业财务状况和总体运行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