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吴光辉委员:国产大飞机2014年首飞

2012-03-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C919是150座级单通道窄体客机,有望年底完成详细设计。已获235架订单

 

●第一阶段选用当前国际最先进的LEAP—X1C发动机。上海正在为它研制“长江1000”型发动机

 

人民日报北京3月5日电 (记者孟海鹰)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大型客机项目总设计师吴光辉委员5日在北京透露:中国C919大型客机研制正按照预定计划稳步进行,有望今年底完成详细设计,2014年实现首飞。目前,国产大飞机已获235架订单。除了大部分是国内需求外,国外需求客户更包括美国及东南亚国家。

 

“大飞机研制被喻为 ‘工业上的明珠’,涉及冶金、科技、材料、电子等多个方面。但这个过程并非一蹴而就,材料选择和应用、系统集成、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等方面都要步步跟进。目前各个项目都在按计划进行,没有任何拖延,供应商也充满信心。”吴光辉说,去年12月,大飞机首个装机零件在成都开工制造,今年将全面进入详细设计、制造、试验阶段。

 

关于大飞机使用的发动机,吴光辉表示,第一阶段还是会选用当前国际最先进的LEAP—X1C发动机,它也是波音、空客等采用的主流发动机。该发动机将由GE公司和法国赛峰集团联合研制。他说,中国针对C919大型客机的国产发动机正在上海进行研制,型号为“长江1000”。未来中国大型客机会有两款发动机供选择,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正在自主研制的新型150座级单通道窄体客机。

 

吴光辉透露,今年C919大型客机项目仍将快速推进,将完成三级数字样机设计,发放全部生产用数据;完成共计70项风洞试验、结构强度研发试验、零部件符合性验证试验,飞控、液压、起落架、航电等主要系统综合试验开展安装调试;完成16项关键技术攻关,开展18项关键技术攻关。